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在伟大时代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4)

四、以变革为常态的伟大时代

变革就是革命,变革是相当大的事情。1978年底提出的改革开放,是新中国建立以后第一次面对自己的重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之后(当然在这之前我们也逐步地朝着这个方面发展),改革、创新(改革、创新都是变革)这种深刻的、深度的变革已经转化为常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改革在不断地进行,体制机制也在发生重大变化。

需要说明的是,西方讲的政治体制改革和一些民主人士讲的政治改革是别有用心的、恶意的,也是一种敌意。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进行过所谓的单独的政治改革。改革都是相互联系的,思想观念的转变、文化的转型、经济体制的改革、军队的改革、民主的推进、法治的建设等等,都是政治改革的重要体现。政治不是孤立的,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没有单独的政治改革,军队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法治建设、文化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深化改革就包含了政治因素、政治方面的内容。所以说,我们现在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而不是单一的改革。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时,一定要理解其精髓和本质含义,要系统地把握、真正地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当改革创新成为一个国家的常态,这个国家就变得非常伟大。而今天的美国、欧洲之所以不再那么伟大了,就是因为他们保守、停顿、不愿意变革,从而被一些新兴国家特别是被中国快速追赶上来。美国、欧洲现在是去全球化,而中国是在加快全球化。特朗普上台后宣布要退出TPP、退出《巴黎协定》,提出美国优先,这就是非常保守、封闭的做法。我国现在正在实现让变革成为一种常态,这一点从科技、经济等方面都能体现出来。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滴滴打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相继出现,尽管这个过程当中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中国的共享经济走得很快,这就是变革,就是创新。

在科技革命方面,中国也成为引领者之一。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重大的变革和变化,生产关系也在深度变革。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变革、创新、改革已经成为滚滚洪流,势不可当。通讯工具、教育、医疗、生产等方面都在进行变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我们是高速发展,现在则强调要实现中高速发展,过去是低端发展,现在则强调要实现中高端发展。

2015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过去,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是很低的,2015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60%,这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已经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接近。这些都是变革的结果。

在产业结构上,现在已经是以中高端的先进制造业为代表、为龙头,将来会慢慢成为以此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所以说,我们现在的经济不仅是规模做得很大,而且也开始结构优化,质量越来越好。比如,我们现在已经能够生产出圆珠笔笔尖,C919大型客机的订单也已经超过600架。

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革。以前人们出行,坐飞机是比较方便的,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现在行程在三五个小时以内时,大家都不坐飞机了,而是选择高铁,这就是深刻的变革。

领导和社会成员的交往方式也在变革,这是反腐推动的。以前,人们总是大吃大喝,酒喝得不少,把身体都喝坏了。现在,我们停止了这种非理性的饮酒趋势,这不仅是反腐、风气建设的需要,也是健康的需要,更是尊重人、回归人的本性的需要。我不反对喝酒,酒是中国的文化,如果用好了,酒文化会发生非常大的作用,比如凝聚人心、表达感情等。但是,决不能像过去那样地喝酒。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