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在伟大时代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6)

六、以融合为潮流的伟大时代

我们过去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是世界的潮流。这是对的,我依然赞成。但是今天,我们需要在这个主题的基础上进行提升。那么,这个潮流是什么?就是融合。融合是包含了和平与发展、又高于和平与发展的。就根源而言,今天世界的问题并不是和平不够(当然,当今世界仍然有和平不够的问题,但根源不是这个),也不是不发展,而是在发展的方式、方向、道路上出现了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全世界不够融合。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正在割断世界的联系。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就是去全球化。参加法国大选的勒庞也是一个主张法国保守、去全球化的人,她被称为第二个“特朗普”。但是法国人很智慧、很清醒,他们最终选择了马克龙,而不是勒庞。再有,英国“脱欧”也是因为英国保守党支持率的上升。这些都是国家趋于保守的结果,他们不愿意和世界融合,认为全球化使他们吃亏了,这是一个错误的判断。

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在这一轮全球化过程中落后了,根本原因是他们缺乏竞争力。资本主义的发展是靠获取剩余价值,靠剥削、掠夺、殖民而实现的。而现在,他们在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靠资本、科技的垄断掠夺积累的财富和占有的先机慢慢用之殆尽了。今天,世界越来越民主、越来越开放,特别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地球是平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靠掠夺、靠获取剩余价值、靠资本科技剥削所得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超额利润也变得很少了。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靠生产、制造所创造的财富,这种竞争力是永恒的、可持续的。虽然科技落后一点,但是科技本身并不能产生财富,科技只有与制造业、工业、农业、教育结合,才能转化成生产力,转化为物质财富。

今天,中国靠的是什么?是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传统文化、13亿人口组合起来的综合竞争力。

今天,中国是引领世界潮流的,这个潮流就是融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世界的赞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中最为精辟的思想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思想之一,它是解决人类命运、人类发展方向、人类发展道路的关键,所以全世界要融合、要团结起来。“一带一路”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到2016年底,中国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一带一路”是什么?就是世界的大融合、融通,是通路、通水、通电以及心灵的相通。

那么,国内融合的关键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是一种高度的理论引领,是在告诉我们要融合。新中国是一个完整的新中国,是包括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和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的。

中国56个民族大团结、大融合,为世界树立了好的榜样。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融合的时代,各种文化(包括西方文化)在我们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融合,我们接受西方的文化,不排斥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感恩节等节日;我们购买西方的产品,中国是世界上东西方文化对接、融合得比较好的国家。我们借助了世界的智慧、世界的资源实现了大融合,从而使我们这个时代显得非常伟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军民融合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战略。当今世界战争危险依然存在,需要我们继续把国防做大。2017年,中国国防支出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我认为,这离我们国防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规模还要继续扩大。但是,要想实现我们的强军目标,单靠财政对国防的投入还不能满足要求,这就需要通过军民融合,使社会资本,包括民营企业都加入到国防建设、强军中来,同时也要把军事、国防的高科技转化为民用,比如,用航天高科技使煤转化为乙炔。军民融合是许多战略当中最为重要的战略之一,只要我们坚持军民融合,不仅国防可以做大,经济也会持续发展。将国防领域产生的科学技术用于民用,也会对经济的动能转换产生巨大的推动力。融合发展是今后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一条重要的道路,也是世界必然的选择。所以,以融合为潮流的时代非常伟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