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在伟大时代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1500433331191

余爱水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决定特别重要,事关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领导,对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是极为重要甚至是最为重要的事情。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宣称“让美国再次伟大”。“让美国再次伟大”这句话包含着多层含义。首先,就是美国近些年并不是那么“伟大”,所以他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现在,特朗普上任已经有几个月,但是目前来看美国并没有什么大的起色。那么,在特朗普的任期内,他是否能够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这还是一件很不确定的事,因为这并不是只由特朗普个人说了算的。

相反地,中国因为选择了习近平同志作为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我们已经开启了伟大的时代,并且它表现在很多方面。根据我的学习思考和研究,我认为这个伟大时代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强国为旗帜的伟大时代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两句话概括了中国今天所处的位置。

在农耕经济、农耕文明时代,我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到了清代,由于外敌的侵略,中国遭受了深重的苦难,并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1840年,中国占世界GDP的29%。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还要多。尽管中国在1840年时经济总量很多,但英国用40多条舰船、4000多人就撞开了我们的大门,从广东登陆,长驱直入到天津。从此以后,我们就开始逐步地走向衰落,以至于在甲午战争中我们输给了当时被大清朝称为“蕞尔小国”的日本。实际上,凭借我们当时的国力和实力,如果清政府领导人和清军有较高的智慧和顽强的意志,我们打败日本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也就是说,只要有坚强的意志,能够凝聚人心,坚持打持久战,我们在甲午战争中战胜日本并不是那么困难的事。但是,由于我们对日本的了解不够,存在恐敌心理,再加上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导致了我们在这场战争中的失利。

1842年开始,我国被迫签订了很多不平等的条约和协议。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从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逐步衰落为积贫积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有识之士、一批精英分子重新振作起来,进行了一场又一场艰难的抗争,但最终都失败了。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使中国有了新生的杰出的领导力量,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一致抗击外敌,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那么,我们为什么会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就是因为在此之前我们遭受了帝国主义的一次又一次侵略,国家贫穷落后。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胜利?就是因为有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不仅是世界上最活跃、最具先进性的政治力量,并且还掌握了自己的武装。毛泽东同志有一个著名的观点,叫“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共产党在比较早的时候就认识到武装力量与政党之间的紧密联系,包括和它的前途命运、所处位置以及发挥作用的联系。我们不仅战胜了外面的敌人和侵略者,还同对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不利的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最终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一穷二白,经济社会到了极其贫弱的程度。当时,全国80%的人口是文盲或者半文盲,人均GDP只有44元人民币,相当于十几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兑换计算)。201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8000美元和当时的十几美元相比,增长的倍数是非常大的。我们今天的发展成果是建国以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余爱水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