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解说词(6)

《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解说词(6)

摘要: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

【解说词】

全民守法,最终要靠激发全体人民的法治热情。

亚里士多德说过,虽有良法,要是人民不能全都遵守,仍不能实现法治。

人民是法治建设的主体,是法治国家的主人。只有人人参与的法治,才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

【字幕】山西翼城

【解说词】

正在拍摄的这部普法栏目剧叫《选举风波》,讲述了山西翼城一个村委会换届选举拉票贿选的故事,根据真实的案例改编,针对当前一些社会现象,以案释法,让群众知道怎么遵纪守法。

从2006年开播至今,翼城县普法栏目剧历经12年经久不衰,共制作500多期法治短剧,6200多名干部群众参演。

【同期】参演群众

给老百姓传授法律教育,让老百姓懂法守法不能乱来,不能违反社会治安。

【解说词】

如今的翼城县,各种刑事、治安、民事纠纷案发率大大下降。

翼城是中国普法的一个缩影。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断创新形式,坚持不懈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伟大创举。从1986年至今,中国已经实施了六个全民普法五年规划。今年,已进入“七五”普法的第二个年头。

【字幕】江苏淮安

【解说词】

70多岁的潘恒球一年有200多天奔波在外。潘老年轻时靠着“淮书说唱”谋生,曾是淮扬一带响当当的说书先生。38岁那年,他在说书转场途中偶遇警察押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深受震撼,从此矢志走上普法路。

【同期】潘恒球

老师教育我们要勇敢地和坏人坏事作斗争,老师又说我们力量小、力量薄,斗不过歹徒怎么办?那么我们急中生智想办法脱离现场逃跑,到派出所报告抓坏蛋!

【解说词】

30年来,潘恒球自编自演,进行了8000多场义务普法宣传,受教育学生达30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