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解说词(4)

《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解说词(4)

摘要: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

【字幕】海南三亚

【解说词】

2015年夏天,一个20来岁的年轻人王某主动向三亚市国家安全局举报了一些情况。他怀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被人“策反”,很可能被人利用已经成了“间谍”。

【同期】王某

我看了大量的案例之后,发现我的行为可能已经危害到国家安全了。甚至已经做了违法的活动。当时了解了之后就很害怕、很恐惧。

【解说词】

王某说,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他通过互联网招聘工作,接触到了一个叫“芯姐”的网友,自称在某军事杂志做学术研究。对方在一个军港附近给他租住了房屋,还给他提供了一份“环境走访类”的兼职,要他观察记录附近军港的船只考勤。

【同期】王某

她会跟我提出一个叫做“黑货”,有没有看到黑的东西?反正也就算是潜艇,可是她没有说明,她会去掩饰地说。不会问我一些工程船、小船,她只会问这些大型船只,而且那都是军舰。

【解说词】

王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更认识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责任,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主动说明情况。根据反间谍法规定,王某有自首表现,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对法律的知晓,让王某悬崖勒马。

【同期】司法部 部长 张军

这样一个重要的普法责任制,让每一个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在法治实践中,完成了一个普法的职责。对当事人普法,对特定人普法,对社会关注的人群普法,同时自己也深化了对自己执行的法律和相关政策的理解。

【解说词】

全民守法,需要有遇事找法、办事循法的制度安排。

千百年来,不少中国人心中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青天情结”。也正是这种情结,让有些百姓信“访”不信“法”,遇事不是寻求法律的帮助,而是上访,找政府、找领导。

2013年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按照意见,实行了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去,导入司法渠道,由司法机关按照法律程序处理。

【解说词】

法律,给了人们维护权利、解决问题、表达诉求的有效制度路径。统计表明,涉法涉诉类问题在党政信访部门接访总量中的比例明显下降,而司法机关的接访量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信访群众选择司法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

由信“访”不信“法”,到遇事找法,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转变,是全民守法不断深入的社会信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