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乾元: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张乾元: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高度,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任务,进一步为新的历史阶段党的理论建设指明了方向。

保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有科学理论的武装和指导,而科学理论的精髓就在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理论成果,也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加饱满的革命热情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时代赋予党的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把中国发展优势转化为理论优势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在实践基础上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的推出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作出了巨大贡献。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仅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发展的深厚根基,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源泉。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理论创新的高度,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造的经验提炼为新的理论成果,使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理论优势和话语优势,这是新的历史阶段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