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保安员的成才梦

【身边的正能量】保安员的成才梦

摘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始终牢记我娘的话,从一名普通保安员,干到了副总经理,当上了全国劳模,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能为基层建言献策了。

我叫朱良玉,来自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

1993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的老家在山东菏泽,那一年,我高中毕业,梦想着能成为村里的万元户,挖了鱼塘,搭了鸡窝,想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鲁西南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让我大干一场的梦想泡了汤。洪水漫过了家里的床头,养的鱼被冲跑了,养的鸡被淋死了,房子也塌了一间。我没挣到钱,反倒欠了一屁股债,从信用社贷的3000元钱都还不上。

正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北京的一家保安公司到我老家来招保安。村里有人劝我试试,也有人对我说:做保安不会有出息。为了养活老婆孩子,我卖掉家里唯一值钱的小牛犊,交了保证金,到北京当上了保安。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挣钱养家。但是没想到,保安真是个拼命的行当,到现在为止,我身上已经有了十几处伤疤,有扑救火灾的烧伤,也有抓捕歹徒的刀伤。

大腿上的一处刀伤是最要命的一次。那天我在公主坟地区巡逻,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抓小偷”!只见一名男子正在追小偷,已经气喘吁吁,被落下了几十米,我立即追了上去,追了差不多1公里。小偷眼看跑不掉,突然停下,把偷来的钱包往地上一扔,对我说:“大哥,钱包我不要了,你放了我吧。”“今天你就别想跑了!”我回答。小偷比我高一头,狗急跳墙,从靴子里摸出匕首,威胁我不要靠近。我不知哪儿来的勇气,扑了上去,把小偷压在身下,小偷气急败坏地冲我吼道:“再不放手,我就捅死你!”在搏斗中,我的大腿被刺了一刀,感到大腿热热的,我愣是忍着疼,死死地按住了小偷,直到其他保安过来帮忙,终于将小偷制伏。事后,我住了一个礼拜医院,但令我高兴的是,我追回的钱包里装了3万元钱,是一位来京看病的大哥的救命钱。看到那位大哥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一个劲地向我鞠躬道谢,谢谢你,谢谢你!我想:虽然我大腿上挨了一刀,但我能追回救命钱,值了!

因为我工作起来很拼命,断了一些不法商贩的财路,公主坟附近的不法分子私下称我为“黑猫警长”。有人向我行贿求手下留情,有人威胁我说:“小心你的家人,注意你的脑袋!”连我家的玻璃也被砸过好几次。但我回答:“我为人民做事,我死了是烈士,你死了是罪人!”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