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腌制技师宋建平

火腿腌制技师宋建平

——细腻活里才能见真招

摘要:宋师傅叫宋建平,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首席火腿腌制技术总监。之所以叫小宋,是他虽然已50出头,但看起来像30多岁的小伙子,干起事来专注、干练,精神气十足。

我1984年就开始干火腿腌制这个活了,30多年一直没断过,我刚工作那会估计你还没出生呢!”小宋师傅开玩笑对记者说道。宋师傅叫宋建平,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首席火腿腌制技术总监。之所以叫小宋,是他虽然已50出头,但看起来像30多岁的小伙子,干起事来专注、干练,精神气十足。

火腿腌制要经过修胚、上盐、清洗、整形、发酵、熟化闻香等一百多道工序,时间跨度长达十个月以上。“腌制火腿程序繁琐,又苦又累,为什么你一直会干这个?”记者有些好奇,“以我的性子,只想干这个,也只干得好这个!”他说话简单而又有力。

火腿修胚看似简单,其实是个很讲究的技术活。砍一下没有砍平,就容易把腿砍坏,会伤害肌肉纤维,火腿就要报废,浪费材料。所以技术没达到一定水平,师傅是不会让学徒动刀的。刚学时师傅只让宋建平在旁边干点拿腿、磨刀、搞卫生等杂活。为尽快上手,只要一有空宋建平就去食堂修砍树干树杈进行模仿练习,用修胚砍刀来回修砍,很多次手都起了泡。现在的小宋师傅,修胚时刀法均匀,修砍位置准确无误,三分钟内就能将腿修整齐,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而且修好的火腿,宋师傅只需看一眼,用手垫一垫,就能估摸出大概重量,这都是宋师傅长期用心观察、感受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