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腌制技师宋建平(2)

火腿腌制技师宋建平(2)

——细腻活里才能见真招

摘要:宋师傅叫宋建平,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首席火腿腌制技术总监。之所以叫小宋,是他虽然已50出头,但看起来像30多岁的小伙子,干起事来专注、干练,精神气十足。

火腿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上盐,精准的上盐量决定了火腿咸淡适中,色彩光泽、美味。“腌制过程中至少要上六次盐,第一次上小盐,大概三两左右,第二次放大盐,肉面全部要铺开,骨头上面要多一些,一般八两左右,一般人上大盐会有一斤半,这样就太咸了……”宋建平对上盐有自己的心得,为了确保每次抓盐量是一致的,他经常练习抓盐手法,一抓就是半天,有时腰也站僵了,手也抓破了,还是要坚持,就是为确保给火腿上盐能做到精准快速。

有些年轻师傅上盐要戴手套,为保护手不受盐的侵蚀,而且在寒冬腊月时节不戴手套很容易冻伤手。但小宋师傅却坚持不戴,他认为不戴手套上盐更均匀,火腿更容易吃透盐,质量就会更好。更重要的是用手上盐可以感知细盐与粗盐在火腿上盐过程中的区别。

“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小宋师傅每年至少要腌制15000多条火腿,对火腿腌制的关键技术手法他一定要吃透心里才踏实。而且经常开动脑筋进行技术改良与创新。比如上盐后有一个很难的技术活叫叠堆。叠堆叠得不好,火腿容易散架倒掉,覆在火腿上的盐就会散开,造成失盐。最终火腿用盐量不够,火腿的风味就会失去。宋建平经过反复琢磨,发明出火腿竹子直叠法,该方法顾名思义,就是在火腿之间用平压式垫上竹子,这样在火腿叠堆过程中,能减少火腿滑动,增加相互之间的摩擦力,火腿就不容易散架,能够堆叠整齐,便于火腿塑形,同时促进盐分分解吸收,保证了火腿的品质。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