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智慧(2)

凝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智慧(2)

——全国新闻媒体“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调研”采访综述

摘要:一路行走、一路挥汗、一路感动。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接触、亲身体验,记者们深感,绿色生活是民心所向,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震撼心灵的可可西里,用生命去守护生态环境

8月初,作为此次调研的收官报道,媒体记者赴可可西里采访。可可西里之行,深深地震撼了记者们的心灵。

可可西里巡山队员不畏苦寒与盗猎分子以命相搏的故事,在索南达杰保护站、五道梁保护站,记者听到许多。

人民日报记者姜峰说,这些动人心魄的故事,仿佛化成一幅“索南达杰们”的群像,在心中定格出厚重而豪迈的基调:生态,需要用生命去守护。

索南达杰保护站海拔高度4479米,空气稀薄。姜峰和同行记者夜宿保护站,虽然时值8月,但盖着棉被仍觉寒冷,到了后半夜穿上薄羽绒服,再盖上棉被方觉温暖。这座保护站已建立近20个年头,工作人员在零下40摄氏度的冬季是怎么坚守过来的?记者们感慨,工作人员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坚守,令人钦佩不已。

“书写他们的点滴,记录他们的担当,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姜峰说。

初到可可西里,记者们要忍受强烈的高原反应,即使在夏季也要穿上厚厚的冬衣,“手机有信号是幸运,没信号是常态”。然而,在可可西里保护站的巡山队员眼中,这只是积年累月的日常。一年巡山超过10次、每次巡山时间长达20至30天,甚至常常会困在山里断粮断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程昱说,可可西里是我们“意料之外”、但却是巡山队员们“初心以里”的故事。这些巡山队员是普通的,却又震撼人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