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军:引力波发现的意义(4)

摘要:如果以人类的探知方式做类比,传统天文的观测方式(利用望远镜观测)就好比人的眼睛,而引力波就如同人的耳朵。之前我们只能通过眼睛认识这个宇宙,现在我们还可以听到宇宙的声音。引力波给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它是人类探索宇宙的第5次飞跃。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伟大时刻,一个新时代的序幕正在拉开。

我们再看一下这几次飞跃或者说变革,不管是伽利略还是杨斯基,以及后来的X射线,都相当于探索的我们所熟知的电磁波谱上的不同部分。射电部分比光学的能量要低一些,而X射线要比光学高一些,但它们都是电磁波谱。

第四次的变革或者说飞跃,距离我们非常近。在1987年,当大麦哲伦星云中,有一个非常明亮的超新星爆发了,我们现在称之为1987A。在这次爆发之前,有两个地点观测到了这颗超新星爆发中微子信号,一个是美国的戴维斯,另一个是日本的小柴昌俊,他们都在爆发之前就探测到了。这是人类第一次在太阳之外探测到了中微子信号。所以这次探测信号的意义重大,也因此而开创了一门新的天文学科——中微子天文学。相比之前的三次,中微子是不同于光子的另外一种粒子,意义也非常重大,我们叫做第四次飞跃。

引力波的发现是第五次飞跃。之前不管是电磁波还是中微子,都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一幅图象。而引力波给我们听到的是一个声音,所以又是完全不同于前四次的飞跃,我们称之为第五次飞跃。我们现在正处于大门刚刚打开的时刻,引力波究竟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这种星空,还需要我们以后进一步的探索,但是我们相信是非常丰富多彩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