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军:探测引力波的百年之路

摘要:从爱因斯坦伟大的预言,到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矢志不渝的求索,“引力波”的探测是一场跨越百年的接力。百年来,引力波的身影总是显得“虚无缥缈”,但在这个顶级世界难题的漫长求索中,科学家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努力。正如麻省理工大学的校长所说:“基础学科是辛苦的、严谨的和缓慢的,又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和催化性的。没有基础科学,最好的设想就无法得到改进,‘创新’也只能是小打小闹。只有随着基础科学的进步,社会也才能进步。”

QQ截图20170830100130

苟利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恒星级黑洞爆发现象研究创新团组负责人

点击观看视频

引力波的探测之路

对于引力波的探测,尽管在1916年爱因斯坦就从理论的角度提出来了,但是之后的探测一直非常困难。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韦伯教授做了一系列的实验,当时他试图利用一个叫做共振腔的设备探测引力波。也就是说,如果有引力波经过的时候,这个设备就会产生共振,从而可以相应地探测到信号的存在。

当时韦伯教授说他探测了好几个引力波,但是他的实验结果没办法被别人重复。我们知道,一个科学的结果最终肯定需要被不同的人重复验证。但是,尽管我们现在看来韦伯当时的探测是失败的,但他仍然相当于开创了引力波探测的领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