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未来(3)

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未来(3)

4.建议:多头推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战略研究、顶层设计和国别政策调研,制定金砖机制下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方案。充分发挥金砖成员各自和整体的比较优势,建立区域联动合作机制,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共商共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命运共同体,让广大金砖国家人民共享科技创新的成果。

加大合作力度。扩大和深化金砖国家政府间科技创新对话,鼓励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确定的优先领域开展多边合作。增加金砖机制下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的数量与经费,加强金砖国家内的国际合作基地建设,继续深化共建科技园区合作。

 扩展人才交流。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进一步创新科技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交流信息网络,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以科技人文交流为基础和先导,为开展务实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政策保障和条件支撑。建立金砖国家科技人文交流基金,增进金砖国家青年科技人才的交流互访。

共建共享技术转移平台。有效集成各国科技资源,加强基础设施、信息资源、科技成果、人才资源的共享,建设金砖国家间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各国科技主管部门应从政策层面鼓励和支持合作主体构建技术转移平台,充分发挥市场规律和科技服务机构的作用,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等参与方提供系统化专业化的信息与技术服务,打破沟通交流的瓶颈。

发挥辐射作用。发挥金砖五国为所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国家的优势,通过金砖机制内和成员国所在区域的多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带动与中亚、南亚、南美、非洲等地区国家的南南科技创新合作。

对接发展战略。加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与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家发展战略中科技合作内容的对接,着眼各国发展急需,加强在能源、交通、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等举措支持并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大项目。

切实加强大科学工程和基础研究领域交流合作。推动科技联合攻关,鼓励各国共同发起和开展重大科学工程和计划。定期举办大科学工程和基础研究领域专家研讨会,促进人才及技术交流,发掘合作潜力。继续深化各方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等现有大科学工程的合作,共享试验设备,共同开展联合研究。利用五国覆盖地球5/6纬度、60%时区的地理优势,系统建设对空监测、监控、遥感、遥测地面站。

完善产学研合作链,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合作机制。企业是国际技术创新合作的重要推动力,是产学研链条中最具市场活力的环节。应逐步改变当前金砖国家合作多为政府对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资助,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参与较少的局面。对已经具有技术成熟度和市场潜力的合作成果,通过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机制,给予重点支持。

(作者: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中方高级别专家组、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联合课题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