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未来(4)

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未来(4)

【延伸阅读】

金砖国家创新概览

巴西:2016年颁布《国家科技创新战略(2016—2019年)》;实施《创新法》,推动科研人员创业。科技创新研究重点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和国防、饮用水、食品、生物群落和生物经济、社会科学技术、气候、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能源、核能、卫生。

俄罗斯:2016年12月正式实施《俄罗斯联邦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聚焦的领域有航空航天、大洋、极地开发与研究;先进的数字和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制造系统;节能环保型经济,提高碳氢原料的开采和深加工效率;个性化医疗与精准医疗,合理利用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各类药物。

印度:2013年发布《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并将继续实施《印度十年创新路线图》(2010—2020年)。印度2010年科学论文数量世界排名第9,有望在2020年赶上欧洲科研强国;高被引论文数235篇,占全国科技论文产出的0.52%。

中国: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高水平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稳居世界第二,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二。

南非:2016年出台《研究基础设施路线图》,扩大南非国家研究网络建设,建立高性能计算中心,制定天文学国家战略,大力发展以SKA大科学项目为重点的研究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包括:天文、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医学等。

主要创新领域分述

金砖各国的数字技术创新水平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金砖国家数字技术创新重点领域包括:促进信息通信使能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和加强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推动电子政务发展;加强网络安全治理合作等。

科技创新对金砖国家普惠金融带来重大变革。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是现阶段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特征;印度利用信息科技的先进性、便捷性为普惠金融提供技术支持;南非快速发展的移动支付技术成为农村和低收入群体获得基本金融服务的新渠道。

金砖国家普遍制定能源科技发展战略,如中国的《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2017)、俄罗斯的2035能源科技战略,关注重点领域包括:核能、氢能、天然气、可燃冰等清洁高效能源和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绿色可再生能源。

金砖国家农业资源丰富,农业人口众多。金砖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普遍处于上升趋势,个别指标名列前茅,在科研水平、教育质量、现代基础设施和生态保护等诸多方面与农业强国的差距正逐年缩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