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未来

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未来

  

编者按

创新是增进人类福祉、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是引领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的主要群体。为切实掌握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现状、提升其创新能力,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牵头下,联合课题组组织国内外智库专家测算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预测其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分析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现状,并提出相关建议。

1.背景: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普遍提高

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牵头,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课题组以世界主流的5个创新评价体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与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彭博社《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创新指数报告》和福建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编写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黄皮书)结果为基础数据,采用了类似道琼斯指数的方式对2001年来G20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进行排名。该测算方法及结果在2016年首届G20科技创新部长会和2016年、2017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上获得广泛认可。

数据显示,金砖国家是引领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的主要群体。金砖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年研发投入约占全世界的17%,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近6万亿美元,约占全世界的28%,科技期刊论文发表量达到59万篇,约占全世界的27%。五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逐渐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排名变化情况

考虑到仅在金砖国家范围内排名意义较小,课题组采用了金砖国家在G20国家中的创新排名(见表1)。

2001年的排名依次为:俄罗斯、中国、南非、巴西和印度。2016年的排名依次为: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和印度。2016年与2001年相比,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评价指数排位上升的国家有巴西、印度和中国;排位没有变化的国家为俄罗斯和南非。

得分变化情况

2001—2016年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评价指数的得分变化情况显示,16年来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总体水平在提升(见表1)。主要表现在:中国综合创新竞争力排名提升最快。在G20成员中,中国排名从2001年的第12位上升为2016年的第9位,是唯一进入前10位的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快速增加。过去16年间,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指数累计增加超过10%。各国综合创新竞争力增长率参差不齐。中国和俄罗斯增速较快,印度增速居中,巴西和南非增速趋缓(见图1)。

2.预测:综合创新竞争力指数继续分化

课题组以2001—2016年金砖国家的综合创新竞争力得分数值为基础,测算金砖国家未来5年创新指数及其在G20国家中的排名情况,并进行了相应分析(见表2)。

从排名预测结果看,中国排名有望从2016年的第9位进入前5位,位列美、日、德等国之后。金砖国家中,巴西和南非排名相对稳定。估测到2030年,五国综合创新竞争力将持续增强。这将表现在:中国综合创新竞争力将稳步提升,到2030年有望进入前3位。五国总体创新能力将有所提升。在各国不发生重大经济金融波动、国内动乱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前提下,综合创新竞争力指数将实现高于1.5%的年均增长,但可能仍低于G20成员的年均增长率。各国综合创新竞争力指数增长率将继续分化。俄罗斯综合创新竞争力增速可能下降,2030年俄罗斯综合创新竞争力增速可能被印度超过;巴西和南非增速低于五国平均值,南非有些年度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