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解说词(7)

《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解说词(7)

摘要:如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如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更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同期】习近平

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

【同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他的演讲对各种文明智慧兼收并蓄。

【同期】瑞士联邦主席 多丽丝·洛伊特哈德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阐述了中国能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哪些贡献。

【同期】塞尔维亚总统 亚历山大·武契奇

我必须说,我对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感到无比惊喜。这是在一天中发生的一场革命,那一刻,每个人都爱上了这位中国领导人。

【解说词】

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文章这样评述2017年初达沃斯小镇迎来的中国时刻:“如果现在大家要想想,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那么就请看一看中国。”

【同期】中国问题专家 罗伯特·库恩

中国已经与这个世界交融合一,所以无论是对于世界还是对中国来说,中国投身全球治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词】

随着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积极有为的姿态投身于世界事务,“全球治理”如今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高频用词。

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70%,迫切希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同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

到现在为止,这个世界体系实际上还是不公平的,你像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份额已经占了那么高的比例了,但是在世界整个体系里面的发言权就很低。在这样的条件下,习总书记作了重大的外交的调整。

【同期】习近平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字幕促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份额改革和治理机制改革

字幕推动世贸组织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世贸组织成员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字幕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字幕中国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字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解说词】

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过去10年,被称为金砖五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历经10年风雨,中国始终引领着金砖合作的发展方向,打造改革、参与、完善全球治理的体制和机制。

世界舞台上,聚光灯已经点亮。2014年,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人在家门口见证亚太梦想的绽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