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解说词(5)

《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解说词(5)

摘要:如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如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更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同期】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陈冯富珍

中国是第一批到西非这3个国家提供援助的,中国的医疗队是唯一全球派出去的医疗队之中“零感染”的医疗队。

【解说词】

在这场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对外医疗援助中,中国共提供总价值1.2亿美元的物资和资金援助,派遣1200多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赴疫区工作。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埃博拉的挑战中,中国用自己的行动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信念传向世界。

【字幕】2015年9月3日 中国北京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解说词】

一切为了和平,这是中国的心声,也是世界的心声。2015年9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联合国这座人类大家庭的共同殿堂里,中国向世界传达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与信念。

【字幕】2015年9月27日 纽约联合国总部 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

【字幕】2015年9月28日 纽约联合国总部 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同期】习近平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期】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他(习主席)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坚守对和平、安全与世界的承诺。他明确表示,世界上所有人都应该和谐共处。

【解说词】

习近平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世界为之瞩目。此时正值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期、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启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勾勒出未来15年人类共同发展的愿景,中国以主动担当和切实行动诠释“发展”这一人类社会的主题。

【字幕】2015年9月26日 纽约联合国总部 联合国发展峰会

【同期】习近平

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根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的向往。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

【解说词】

习近平在发展峰会的演讲结束后,二三十位各国元首和与会代表在走廊外等待与他握手。立己达人、兼善天下,习近平的演讲在联合国讲坛上引发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