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

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

【解说词】

下午五六点钟,海潮随着暮色退去。正值休渔季,成群的渔船栖息在潭门镇的中心港口。

岸边静静停泊着一艘饱经风雨的渔船,“琼琼海09045”。4年前,它曾见证潭门镇的历史性时刻。

千年渔港,南海之门。2013年4月8日,就任国家主席后第26天,习近平不远千里来到这个仅两万多人口的海南东部小镇。

【解说词】

这并非一次普通意义的国内考察。2个多月前,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就中菲南海问题针对中国单方面提起仲裁案。习近平此时到访,彰显了深邃的战略视野,饱含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护海卫国的拳拳之心。

【同期】

习近平:如果要到那边遇到台风了,是往回赶还是到哪里去避?

渔民:有那个甲板,我们就是到那个甲板下面,我们知道守在哪里可以避风。

习近平:都知道的。

渔民:都知道的。

习近平:这两次出去,有没有碰到找麻烦的其他国家?

渔民:中国渔政都维护我们的。

【同期】

习近平:跟大家照个相!

渔民:开始照了,大家高兴一点。鼓鼓掌,大家来鼓鼓掌。

【同期】潭门镇渔民

我们整个南海都去,整个南沙都跑遍了。最远是曾母暗沙。

【同期】潭门镇渔民

这里是我们的祖宗海。

【解说词】

发源于元代、盛行于明清和民国,记载南海岛屿名称和位置的《更路簿》,诉说着潭门渔民世代耕海的历史。这份航海指南,是我国渔民发现和开发南海诸岛的生动见证。

2011年,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南海风浪渐起。外部势力频繁介入,海上安全紧张加剧,百姓生活受到波及。一面借所谓仲裁案唱苦情的政治闹剧,一面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搞强权的军事把戏,一些域内外力量彼此唱和,唯恐南海不乱。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

2013年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等于是绕开了这样一种规则,它是对过去中国和菲律宾达成的共识的破坏和违背。

【同期】潭门镇渔民

菲律宾那里很猖狂,派那个军警出来赶我们。但我们说,这是我们中国的领土。

【同期】潭门镇渔民

紧紧追赶我们,开枪射击我们。

【同期】潭门镇渔民

那信号弹打到我们的后面甲板上。

【解说词】

地区的紧张形势,像蝴蝶翅膀扇起的一场风暴,不仅让潭门渔民担惊受怕,也给生活在菲律宾达沃的蕉农兰迪·贡扎礼,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同期】菲律宾达沃蕉农 兰迪·贡扎礼

那是在2013年,我砍掉了将近1000棵香蕉树。

【解说词】

强而不霸,和谐海洋。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崭新姿态。中国不会走西方扩张的老路,但也不会在无理索求面前忍气吞声。

【字幕】2015年11月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

【同期】习近平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解说词】

观大势、谋大局,针锋相对、寸土必争。针对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南海仲裁案,中国确立了“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

【同期】时任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无论仲裁庭作出什么裁决,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会接受,不会承认。

【解说词】

面对别有用心的污蔑、指责、抹黑以及军事挑衅,海上、法理、外交、舆论,中国全线应对。

【同期】外交部边海司司长 欧阳玉靖

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一些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我们是没有退路的。我们会通过外交方方面面的渠道,维护我们的领土主权、海洋权益不被侵犯。

【解说词】

触摸祖国最南端,才能最真切感受她的脉搏。南海,这片面积约356万平方公里的阔朗海域,散落着200多个明珠般的岛礁。

【字幕】2015年11月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中国将坚持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字幕】2016年3月31日 美国华盛顿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字幕】2016年6月18日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举行会谈

【字幕】2016年6月25日 中国北京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举行会谈

【解说词】

2016年3月31日,美国华盛顿;6月18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6月25日,中国北京……习近平亲力亲为,在各种双多边场合针对南海问题,亮明中国立场,阐释中国主张。

公道自在人心。2016年5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举行。阿盟和21个阿拉伯国家发表《多哈宣言》。阿盟成为首个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方的区域组织,在国际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

这是一组令人震撼的数据:8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从不同角度对中方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来自120个国家的24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以及280多个知名智库、非政府组织,发出客观、公正声音,支持中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争议的立场。

【同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宋涛

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一大批政党和政要支持我们的立场,在国际上主动发声、伸张正义,有力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同期】德国特利大学国际公法和欧洲法教授 亚历山大·普勒尔斯

南海的一些问题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范围之内。

【同期】德国波恩大学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 斯特凡·塔尔蒙

(南海仲裁案)如果涉及到领土主权的问题,就越界了。仲裁庭没有权力仲裁领土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