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3)

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3)

【同期】邓小平

我们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我们双方约定,不涉及这样的问题。

【同期】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 李国强

这就是著名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到了2012年,日本采取了“国有化购岛”的行为,从而激化了双方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冲突。

【解说词】

所谓“购岛”闹剧,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引发中国强烈抗议,中方组合拳接踵而来。

2012年9月10日,中国外交部严正声明,日本政府所谓的“购岛”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9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首次播报钓鱼岛及周边海域天气预报;9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

中国的坚定声音,增进世界各国对钓鱼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引发广泛关注。2014年3月,一部名叫《钓鱼岛真相》的美国纪录片在洛杉矶上映。

【同期】纪录片《钓鱼岛真相》

钓鱼岛在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已经有了文字描述。另一个历史证据是,1783年绘制的航海图和1876年日本官方绘制的日本全图,上面显示钓鱼岛不是日本的一部分。

【同期】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导演 克里斯蒂·里比

世界需要知道真相,因为世界并不知道,由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偏见,人们所了解的并不总是事实。事实是钓鱼岛是中国的,而且这一事实已经存续几百年了。

【解说词】

2014年新年刚过,中日驻英大使在英国BBC王牌节目《新闻之夜》展开舌战的精彩视频刷爆网络。这场不失风度的睿智交锋中,中国大使刘晓明完胜时任日本大使林景一。两天后,就有驻美、驻俄、驻哈萨克斯坦、驻厄瓜多尔等7位中国大使密集发声,揭批日本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的立场。

2012年12月13日,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钓鱼岛领空,与正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上执法船队会合,首次实现对钓鱼岛海空立体巡航。

【字幕】2016年7月1日 中国北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解说词】

潮起潮涌,风起风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致力于同各国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解说词】

2014年9月,中日重启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两个月后,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应约会见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是所谓“购岛”闹剧后,中日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谈,世人瞩目。

习近平指出,希望日方切实按照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同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 刘江永

中日之间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要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这样一个共同的决心,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处理。绕开漩涡,避免冲突的危险性,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字幕】2016年9月 日本东京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

【解说词】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合作共赢才是大格局。2015年10月和2016年9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分别在北京和东京举行,中日各界代表上千人次参与对话。2017年6月,在日本福冈举办第七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坚持对话,管控分歧,海上合作有序推进。

以史为鉴,避开漩涡与乱流才能行稳致远;面向未来,把握和平与发展才能不畏浮云。新时期的浩瀚东海上,对话与合作是指引更好未来的正确航向。

【解说词】

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复杂多变。朝鲜多次进行核试验并试射弹道导弹,美韩实施空中演习。各方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素有“冷战活化石”之称的朝鲜半岛,一次次阴云密布。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国北京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对谁都没有好处。

【解说词】

大洋彼岸,海湖庄园,一场会晤引发全球关注。这是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次见面。会晤中,两位元首交换了对朝鲜问题的详细看法,并共同确认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特朗普后来回忆,习近平耐心地阐述了中朝关系的历史。

此后3个月里,中美元首三度通话,密切关注半岛局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习特会”再度举行。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针对半岛局势,中方多次表示,愿同各方密切沟通协调,为维护半岛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同期】外交部党委书记 张业遂

朝鲜半岛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外国领导人见面时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中国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就是“三个坚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解说词】

面对半岛新形势,中国在“双轨并行”思路以外,又提出“双暂停”倡议,客观公正,合情合理,务实可行。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推动重启接触对话、维护地区和平安宁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同期】外交部党委书记 张业遂

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就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倡议的出发点就是给局势降温,为通过对话接触、政治解决问题创造条件,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解说词】

2017年7月6日,德国柏林。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指出,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解说词】

冉冉上升的亚洲,有着变革时代难以避免的迷茫与困惑。一方面,它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它又是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多发区。

【字幕】2014年5月21日 中国上海 亚信第四次峰会

【同期】习近平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解说词】

习近平提出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亚洲安全合作未来指明了方向。

【解说词】

2015年6月2日上午,亚丁湾东部海域,西南风5级,浪高2到3米。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乘坐小艇,登上中国籍“远春湖”号油轮,执行随船护卫任务。

这艘油轮装载着价值20多亿元人民币的原油,从亚丁湾东部海域,驶往曼德海峡南口。航运过程中的“远春湖”号,非常容易成为海盗袭扰的对象。

50小时零距离守护,“远春湖”号一路向西,平安抵达解护点。

对往来亚丁湾海域的中国商船来说,有了这些头戴国徽的士兵、飘扬国旗的舰船,就有了保驾护航最坚强的后盾!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外利益维护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保护力度。”2015年5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到“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

中国军队“走出去”,提高维护海外利益能力,是全球化时代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维护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至关重要。

截至2017年7月,中国海军保持着编队自身和被护商船“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骄人纪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