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4)

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4)

【解说词】

2017年7月11日,广东湛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在井冈山舰、东海岛船分区列队。

【同期】基地官兵

出征!

【解说词】

这场简短而庄重的出征仪式,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海外基地,吉布提保障基地在中国军队“走出去”进程中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5年来,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日益坚定,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军队三军仪仗队正式亮相莫斯科红场,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国舰艇编队赴美国夏威夷参与“环太平洋—2016”演习;湘潭舰代表中国海军前往德国首次参加国际航海盛会“基尔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来到英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沙特开始访问之旅……沉稳而坚定的中国军队,向世界传递共谋和平的决心和诚意,展现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大国担当。

随着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公民、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发展。与“走出去”随之而来的,是针对海外中国企业、公民的恶性事件不断发生。在全球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维护国家海外利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同期】中方联合执法人员

继续跟踪!

明白!

【解说词】

“金三角”,举世皆知的毒品产地之一。2013年3月,湄公河孟巴里奥水域。潜伏多时的中老联合执法人员,锁定了向河流下游地区驶去的货船“晨宇”号。

【同期】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处处长 于海滨

3月19日凌晨,发回的信息说这艘船只,装满了疑似的毒品,开始从梭累码头出发。

【解说词】

前后半年时间调查,潜伏两周,40余人出动。水上缉毒现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经过3个多小时的搜寻,中老联合执法人员最终成功拦截“晨宇”号,发现船上藏有大量冰毒!

【同期】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处处长 于海滨

当时这艘船的5名嫌疑犯都已被抓获。经过搜查之后,在后舱的甲板下,查获到了毒品,这批毒品是579.7公斤。

【解说词】

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被劫持,船上共有13名中国船员惨遭贩毒集团杀害。湄公河惨案举世震惊。为了维护湄公河航道安全,在中方倡导下,中老缅泰共同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

如今,“黄金水道”再现繁荣,对往来湄公河的中国商船来说,有了祖国巡逻执法船贴身守护,更安心、更踏实。

2014年7月2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时指出,要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加强湄公河流域联合巡逻执法和边境管理,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

自2013年启动以来,“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成果累累。截至2016年底,共破获涉毒案件近2万起,抓获嫌犯2万多人,被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视为地区性禁毒合作典范。

2015年,柬埔寨、越南加入“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四国合作发展为六国联手。

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开辟了区域执法安全合作新路径,得到地区各国广泛支持。

【同期】泰国肃毒委员会驻华公使 阿披科

在过去数年中,我们六国携手合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解说词】

从军队“走出去”到执法力量“走出去”,“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到哪里。中国外交坚持“外交为民”,运用更丰富的资源,使用更多样的手段,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维权之路。

【解说词】

2016年11月16日下午3时许,一架从美国飞来的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同期】“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 杨秀珠

我要劝劝跟我一样的这些官员,或者逃出去的这些人。你们想想看,我是“红通一号”,我们的祖国对我也就是这么礼待了,请他们快回来。

【解说词】

这里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

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为杨秀珠归案,他们做了大量工作。

【同期】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中方组长 蔡为

杨秀珠她是“百名红通”之首,所以说她的归案意义重大。中美双方在杨秀珠案件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字幕】2014年1月14日 中国北京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解说词】

2014年6月成立中央追逃办,同年7月,部署“猎狐”行动;2015年3月,启动“天网”行动;同年4月,公布“百名红通令”……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雷厉风行、拳拳到位。

【同期】时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刘建超

总书记明确把追逃追赃工作、反腐败执法合作要求纳入外交工作的整体布局。他80多次在不同的国际场合来提起此事,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