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5)

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5)

【解说词】

2014年11月,北京雁栖湖,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式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字幕】2014年11月11日 中国北京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式

【同期】习近平

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解说词】

这是第一个由我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也是APEC历史上第一次以一国首都命名的反腐败宣言,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同期】外交部长 王毅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消所有违法分子的幻想,让他们明白,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

【解说词】

一些西方国家逐渐抛弃成见,与中国更积极开展反腐合作。一系列要犯从美、加、澳、新等国被劝返、遣返和引渡。

【同期】“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 王国强

今天受党和国家政策的感召,我从美国又回到了中国,接受组织的审查。

【解说词】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密织全球反腐“天网”,坚定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海外再不是“避罪天堂”。

截至2017年5月底,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追回赃款人民币90.98亿元。截至7月底,“百名红通人员”到案43人。惩治腐败,中国坚定不移!

【解说词】

从南海维权、钓鱼岛巡航,到与“台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做斗争,习近平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破浪前行。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斗争中,中国外交有定力、有魄力,不辱使命、无愧担当!

【字幕】2017年8月1日 中国北京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解说词】

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