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2)

穿云破雾——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四集)(2)

【解说词】

所谓仲裁裁决公布前后,中宣部先后部署了3场重量级南海问题研讨会,分别于国际法庭所在地海牙、美国首都华盛顿和东盟国家新加坡举行,旨在澄清国际法学界的主流观点,针对所谓南海仲裁案拨乱反正、以正视听。

2016年7月5日,资深南海专家吴士存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

【同期】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

“不接受、不参与”,并不意味着我“无所作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叫作“庭外斗争”。要告诉美国学者,中国的视角为什么认定南海仲裁案组成的仲裁庭,它没有管辖权。

【解说词】

这场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美国国庆节后第一天举行,备受瞩目。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仲裁庭即将作出的裁决不过是“一张废纸”。中方的发言刚柔并济、义正辞严,给与会者留下极深印象。

【同期】前国务委员 戴秉国

中国人并没有被吓倒,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我想也吓不倒中国人。

【解说词】

2016年7月12日,临时仲裁庭作出荒谬裁决,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这个临时拼凑的草台班子中,5名仲裁员里,有4人均由颇具争议的时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日本人柳井俊二指派。临时仲裁庭还租用位于海牙和平宫的常设仲裁庭大厅开庭,企图通过“捆绑”自抬身价。从人员构成到实体裁决,临时仲裁庭破绽百出,毫无公正权威可言。

【同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习近平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

【解说词】

7月12日当天,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再次重申中方立场: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所谓仲裁裁决公布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连续发表两份声明、一份白皮书,重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表明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同期】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

所谓的仲裁庭一开始就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的基础之上,它的存在不具备合法性,它所作出的一切裁决都是徒劳的,是没有任何效力的。

【同期】外交部法律顾问 徐宏

在国际法上我们的观点、我们的立场,得到国际同行的很多的理解和支持,这也使仲裁庭这个裁决的有效性受到很大的质疑。我们说它是“一张废纸”,这个在法律上是完全站得住的。

【解说词】

保持定力、亮明底线,中国立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理解和支持。对南海有关争议,中国坚持斗争与合作并举。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沿着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正轨,中国与东盟国家海上合作稳步推进,对话合作的善意和诚意得到地区国家积极响应。

2016年10月18日,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中菲发布联合声明,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在此前后,越南总理阮春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相继而来,对话合作又一次唱了主角。

【同期】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

这就是中国的初衷,提高东盟所有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来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惠互利。

【解说词】

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中国同东盟各国海上合作稳步推进。历史上,多少国家因领土纷争反目成仇,但中国走了一条新路——化争端为合作机遇,化资源为更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

【同期】菲律宾国际关系学学者 博比·M·图瓦松

中国推进和亚洲周边国家的经济等方面合作,是有价值的,是很好的理念。

【同期】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 赫曼·克劳馥

中国采取的政策是关乎各国之间共同繁荣的,表达了中国对这个地区的期盼。

【解说词】

2016年深冬的一天,第25号台风“蝎虎”正肆虐着黄岩岛海域。中国海警护卫队接到潭门边防派出所通报称,中国渔船在黄岩岛附近救起两名菲律宾落水渔民。

当时台风瞬时风力最高达到14级,足以倾覆一艘舰船。尽管如此,中国海警依然迅速出动,在滔天巨浪中奋战了将近一天,最终成功将菲律宾渔民营救至舰上。

【同期】中国海警船船长 吴志强

他们船翻掉以后,所有东西都没有了。然后我们政委就号召大家,我们自己船员拿出衣服啊鞋啊给他们,就是给他们基本上是很好的安置。

【解说词】

3天后,黄岩岛东部海域,中菲海警在颠簸的风浪中顺利交接被救渔民。路透社评论说,这显示了两国关系的迅速升温。

【解说词】

2017年2月,中菲海警联委会正式成立;6月,20名菲律宾海警队员前往中国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执法训练……“海警外交”成为中菲关系的新亮点。

【同期】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 巴里洛

我认为我们和(中国)海警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使命,几乎是一模一样。如果需要搜索和救援,我们将一直合作下去。

【解说词】

2017年4月30日下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菲律宾达沃。这是7年来中国海军对菲律宾的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杜特尔特登上中国海军长春舰参观。

【同期】长春舰官兵

送一个150的舰帽。

【解说词】

2017年5月,中国贵阳见证了两场意义不同寻常的会议。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提前完成今年年中之前完成框架草案的目标。

【同期】菲律宾驻华大使 罗马纳

菲律宾和中国的双边关系的前途是光明的。会存在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合作和友谊。

【解说词】

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岛上第一大港口城市达沃,用它高温潮湿的气候,孕育着香蕉的甘甜。兰迪·贡扎礼在自家的香蕉园忙碌着,为好收成而高兴。

【同期】菲律宾达沃蕉农 兰迪·贡扎礼

如果我们和中国的关系这样保持下去,生意会很好。

【同期】菲律宾达沃蕉农 克里斯玫·阿默拉

现在很多菲律宾出产的香蕉都是运往中国,我们的收入也相应提高。

【解说词】

一串串香蕉经过打包装箱,从达沃港口出发,漂洋过海,运往中国。漫漫海上航线,跃动着中菲经贸的强劲脉搏。

【同期】达沃国际集装箱码头副总裁 博尼法西奥·立卡延

每周出港口的10艘船里,有7艘去往中国。

【解说词】

相向而行,方为正道。2017年8月5日,第五十届东盟外长会在菲律宾开幕。6日,备受瞩目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得正式通过。多年坚持终不负,南海对话合作之舟,迎来送帆的千里长风。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国北京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解说词】

4年多过去了,习近平的到访成为潭门人最骄傲的回忆。

曾经恶浪汹涌,如今风波渐平。历尽沧桑的广阔南海上,中国和周边国家百姓命运相连,分享着同样的丰收与喜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坚强捍卫了南海主权权益。这片连接历史与未来的蔚蓝色海洋,正在书写对话合作的崭新篇章!

【解说词】

海阔风急,中国执法船向着钓鱼岛的方向奋勇前行。

【解说词】

中国执法船巡航钓鱼岛海域期间,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多次通过无线电向中方执法船发出警告,要求离开。

但中国执法船的回答是坚决而不容置疑的。

【同期】中国海警队员 金湛

日本海保厅巡逻船,这里是中国海监编队。中国海监编队正在中国管辖海域巡航,你船已进入我国管辖海域,你船须遵守我国法律法规。

【解说词】

1988年出生的海警员金湛,肩负着向日方“喊话”宣示主权的职责。2013年,他以“喊话哥”的身份走红网络。

【同期】中国海警队员 金湛

早上我们进入领海,当时已经看到日本船。在确认它的身份之后,我们领导当机立断,马上喊话,对它示明主权。

【解说词】

在钓鱼岛海域执行巡航任务的中国执法船,不仅需要面对惊涛骇浪,更需要时刻警惕复杂多变的海上形势。

不畏千里风浪,在一次又一次钓鱼岛巡航任务中,中国海上执法队伍勇于担当,坚定捍卫着国家主权。

【解说词】

2012年9月11日,东京。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一再严正交涉,从2012财年预备金中支出20.5亿日元进行所谓的“购买”钓鱼岛本岛、北小岛、南小岛,将三岛“收归国有”。

上世纪70年代,中日老一辈领导人以大局为重,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