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红:从结构调整看质量提升(2)

王晓红:从结构调整看质量提升(2)

外贸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从数据可以反映出,我国外贸已触底回升,贸易结构呈现持续优化的态势。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3.14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增长15.0%,进口增长25.7%。

第一,出口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发展,高端制造业出口能力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4.6%,占出口总额的57.2%,其中汽车、船舶、计算机及零部件分别增长32.5%、25.1%和18.3%,均高于整体出口增速水平。

第二,贸易方式以一般贸易为主导,价值增值能力不断提升。自2011年开始,一般贸易额已经超过加工贸易额成为我国出口最主要的贸易方式。一般贸易占比由2010年的45.7%增长到2014年的51.4%,加工贸易出口占比由2010年的46.9%下降到2014年的37.7%。今年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占比56.7%。

第三,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增强,市场多元化战略日益深化。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传统市场占我国出口市场的比重由2010年的45%下降到2014年的39%。以亚洲市场为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正在加快拓展。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9.3%、15.7%、12.4%;对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9.5%、26.0%和25.0%,均高于三大传统市场增速。

第四,民营企业的主体地位日益稳固,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长期以来,我国出口主要由外资企业拉动,随着民营企业出口竞争力增强,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由此改变了外资企业主导的发展格局。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由2010年的30.5%增长到2014年的43.2%;2016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45.9%,居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46.8%,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