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金砖国家合作更上一层楼

江时学:金砖国家合作更上一层楼

金砖国家机制正式迈入第二个10年,5个金砖新兴国家曾在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回顾总结过去10年合作经验,进一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意义重大。

最近几十年,世界格局中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一变化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金砖国家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显著上升。

金砖国家为什么引人注目?

世界上的国际组织数不胜数,但是,真正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的国际组织并不很多,金砖国家无疑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国际组织,金砖国家之所以引人瞩目,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五国都是国际上的重要国家,至少在本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金砖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约20%、国土总面积的约30%以及总人口的约40%。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就GDP总量而言,中国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分别居于第7位、第9位和第12位。南非的排名不靠前(第38位),但它是非洲的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尼日利亚和埃及)。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测,至2060年,金砖国家的GDP总量占世界的比重将高达49%,大大高于G7的30%。这意味着,由欧美垄断世界经济的时代即将被金砖国家引领的新时代取而代之。

在非经济领域,金砖国家的地位同样是不容低估的。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都拥有核武器,巴西和南非的军事力量在本地区都是较为强大的。

其次,金砖国家的合作业已取得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成就,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又称新开发银行)建立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每年召开一次领导人会晤以及无数次部长级会议(包括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交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教育部长会议和卫生部长会议等)以及成立工商理事会、网络大学、大学联盟、反恐工作组和网络安全问题工作组,等等。

在上述成就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新开发银行的开业。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这一会议发表的宣言指出:“我们高兴地宣布签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协议,为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筹措资金。”

新开发银行的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由创始成员国平等出资。银行首任理事会主席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会主席来自巴西,首任行长来自印度。银行总部设于上海,同时在南非设立非洲区域中心。2015年7月21日,该行开业仪式在上海举行。2017年8月17日,该行非洲区域中心开业仪式在南非成功举行。

应该指出的是,新开发银行不可能取代世界银行,也不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挑战,而是对其补充和改进。这无疑是金砖国家对国际金融体系的贡献。

再次,五国都表示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2009年金砖四国领导人叶卡捷琳堡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只有15条,合中文1500字。2016年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即第八次会晤)后发表的宣言多达109条,合中文12500字。这意味着,金砖国家的合作领域在快速增加,可谓无所不包。这当然是可喜可贺的,因为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决心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