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6)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6)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同期】科伦坡港口城建设者 桑吉瓦

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字幕】2017年1月18日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 “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

【同期】习近平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

【解说词】

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六大经济走廊”编织出沟通亚非欧的经贸和交通网络,为地区和跨区域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说词】

2015年习近平的首次出访,选在了巴基斯坦。那里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

机场、会场、街道,处处挤满热情的民众。道路两侧数不清的标语、横幅,一笔一画书写着中巴之间的深厚情谊。

巴基斯坦议会。习近平30多分钟的演讲,掌声多达50多次。“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更是赢得了巴各党派领导人的热烈赞赏和强烈共鸣。

【字幕】2015年4月21日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议会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发挥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

【解说词】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众多港口在中资企业的建设、投资和运营下,犹如一颗颗海上明珠熠熠生辉。2014年2月,瓜达尔港成为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3年来,中国企业克服困难,修复和完善了瓜达尔港港口作业能力,积极推进配套设施建设。

瓜达尔,乌尔都语的意思是“风之门”,而“一带一路”建设将这里变成了“财富之门”。

【同期】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保中

能够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发展的命运当中,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有意义的人生。

【解说词】

瓜达尔港自由贸易区建设将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其中海产品加工厂更是直接惠及当地渔民,为瓜达尔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