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5)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5)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同期】俄罗斯总统 普京

大家都赞成在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框架内发展我们同中国的合作。

【解说词】

如同孩子的成长总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一带一路”的成长之路也不例外,但每一次考验,都让它更茁壮,更有生命力。

【解说词】

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与斯里兰卡领导人共同见证了科伦坡港口城开工。2015年1月,斯里兰卡新政府上台后,对前政府批准的一些项目进行全面审查,一些项目被暂停甚至取消。科伦坡港口城也受到影响。

【同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起涛

我们这合同是(同)老政府签的,跟原来政府签的,新政府上台以后,经历了一些波折。

【解说词】

此后,习近平在各个场合多次会晤斯里兰卡领导人。

【字幕】2015年3月26日 中国北京 人民大会堂会见斯里兰卡总统

【同期】习近平

中斯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国际风云和国内局势如何变动,我们双方都应该坚持中斯友好、合作共赢。

【解说词】

2015年3月,来华访问的西里塞纳总统向习近平表示,科伦坡港口城出现的情况是暂时的,问题不在中方。2016年8月,中国企业与斯方签署港口城项目新协议;9月29日,港口城重启建设。

【同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起涛

新政府由原来的不理解到后来的理解,再到后来的支持,在这过程当中双方总是互利互赢的,这是我们的精神。

【解说词】

今天,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和建设的科伦坡港口城,被斯里兰卡人民寄予厚望,希望它成为“印度洋上的浦东”。

【解说词】

他叫桑吉瓦,斯里兰卡人。20多年前,桑吉瓦从清华大学毕业,如今正努力和中国企业一起携手建设自己的国家。希望科伦坡港口城将来能像纽约的曼哈顿以及上海的陆家嘴一样,配套设施完善,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