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开创国土资源管理新境界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开创国土资源管理新境界

核心要点:

■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耕地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更加协调。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我们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始终把土地和矿产资源高效利用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主战场,通过提升利用效率增加资源供给、减少生态破坏。

■主体功能区是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基础制度,也是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举措。我们坚定不移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划,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们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统一部署,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一批顶层设计、政策文件、试点示范等改革成果。

实现绿色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是顺应发展大势、顺应人民意愿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从源头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提高发展质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土资源是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空间载体、能量来源和构成要素,国土资源工作在绿色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