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坚守创造绿色奇迹 每一个塞罕坝人都是“先锋树”

半世纪坚守创造绿色奇迹 每一个塞罕坝人都是“先锋树”

摘要: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造就的不仅仅是一座美丽高岭,更是一座受人景仰的精神高地。

【砥砺奋进的五年·圆梦中国人系列报道】

   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去过塞罕坝的人们知道,这样的文字来形容那片连绵112万亩的林地一点都不夸张。

在蒙冀交界之处,有一片茂密的林海——它就是塞罕坝。55年间,它从人迹罕至的荒原变成了如今包含6个林场,112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达80%的“天然氧吧”,成为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这里是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从“沙地变林海,让荒原成绿洲”,是三代塞罕坝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艰苦的奋斗,创造出的绿色奇迹。

8月30日,来自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工作人员在人民大会堂讲述了塞罕坝55年从沙漠变绿洲的绿色故事。

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河北塞罕坝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会见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说,塞罕坝林场三代人55年坚持坚守、不离不弃,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愧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在8月28日学习宣传河北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表示,塞罕坝林场建设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的生动体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总结推广塞罕坝林场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荒漠中造林,在观念中植绿,在艰苦中作乐。

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造就的不仅仅是一座美丽高岭,更是一座受人景仰的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