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懂得做人要素位而行,安分守己

智者懂得做人要素位而行,安分守己

摘要:不要去妄想什么,只问自己该做什么吧——这就是素位而行,安分守己。

孔子说:“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意思是说,君子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去做应做的事,不生非分之想。

素位而行,近于《大学》里面所说的“知其所止”,换句话说,叫做安守本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安分守己。这种安分守己是对现状的积极适应、处置,是什么角色,就做好什么事。要量力而行,不可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到最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连芝麻也丢了。

人能守本分,才能尽本事。就像小鸟飞翔在天空中,其嘹亮的歌声为大自然增添了无尽的生气,这就是它们的本分和本事。

作为人,本分是安分守己,本事是发挥能力为人民服务。但是很多人只是想展现自己的本事,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羡慕和称赞,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却不愿守住本分,最终导致人生走向脱序违规的境地。

一位年轻人靠卖鱼维持生计。有一天,他一面吆喝,一面环视四周,注意看是否有人来买鱼。突然,一只老鹰从空中俯冲而下,从他的鱼摊叼了一条鱼后立刻转身飞向空中。卖鱼郎生气地大喊大叫,可是,老鹰丝毫不把他放在眼里,最后他只能无奈地看着那只老鹰愈飞愈高、愈飞愈远……

卖鱼郎气愤地自言自语:“可惜我没有翅膀,不能飞上天空,否则一定不放过你!”那天他回家时,经过一座地藏庙,他就跪在地藏庙里,祈求地藏王菩萨保佑他变成老鹰,能展翅于天空。从此以后,他每天经过地藏庙的时候,都会进去虔诚地祈祷一番。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