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军:引力和时空的认识历史

摘要:引力最早是牛顿在17世纪提出的。牛顿当时认为,是质量导致了引力,并在1687年出版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说到:“绝对空间,就其本性来说,与任何外在的情况无关。始终保持着相似和不变。” 然而,众多的观测事实表明,牛顿的时空观是不对而且不存在的。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广义相对论,对于引力有了全新的认识,认为是时空的弯曲导致了引力。让我们与苟利军一起去了解引力和时空的认识历史。

QQ截图20170830100130

苟利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恒星级黑洞爆发现象研究创新团组负责人

点击观看视频

我给大家讲述、解释一下引力波具体是什么和产生引力波的天体,除了黑洞之外还有什么样的天体,以及引力波到底是怎么被探测到的。 

图片1

图片1

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到,最上面的图可以看到信号的强度,是从弱一直变强,到最后变弱,最强的地方代表了两个黑洞合并结束了。合并结束以后,引力波就消失了,所以它的信号就完全变弱了。中间一栏是我们的理论跟观测相拟合,可以看到拟合得非常好。既然探测到了,大家应该很期待了解到底什么是引力波。那引力波是什么呢?要理解引力波,首先要理解引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