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军:引力和时空的认识历史(5)

摘要:引力最早是牛顿在17世纪提出的。牛顿当时认为,是质量导致了引力,并在1687年出版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说到:“绝对空间,就其本性来说,与任何外在的情况无关。始终保持着相似和不变。” 然而,众多的观测事实表明,牛顿的时空观是不对而且不存在的。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广义相对论,对于引力有了全新的认识,认为是时空的弯曲导致了引力。让我们与苟利军一起去了解引力和时空的认识历史。

到底引力波的强度大约有多少?地球上破坏力最强的,现在目前为止我们知道是氢弹。假设有一个历史上破坏力最大的氢弹,五千万吨当量,如果我们能够站在距离它中心一米附近,它所产生的引力波强度大约是10的负27次方。10的负27次方这仅仅是一个数字,如果没有比较,大家很难对这个大小有一个印象。一个原子的大小是10的负10次方米,那这个氢弹所产生的引力波,用个1米长的物体去探测,那这个1米长的物体所产生的变化量对应的是10的负27次方米,这要比一个原子的大小还要小10的负17次方。这就是说,它的效应是非常小的。相比较而言,早上我们赶公交车或者挤地铁,被别人挤一下或者推一下的效应,比氢弹所产生的引力波的效应都要强非常多倍。

既然地球上所产生的效应非常弱,那在宇宙当中有什么样的天体可以产生呢?研究发现,双中子星或者黑洞系统,都可以产生比较强的引力波效应。在某些情况之下,单个中子星也可以产生。以及我们熟悉的超新星爆发,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释放出来非常多的能量,这种爆发也可以产生很强的种引力波效应。另外,还有一种叫做原初引力波。为什么一定要加上原初,而不是简单的引力波呢?因为这种引力波产生于最初宇宙大爆炸的那一刻。我们知道,宇宙在刚刚产生的时候,经历了一个大爆炸的过程,所以它当时对时空也造成了非常强的扰动,从而也产生了比较强的引力波。因此,我们称之为原初引力波,区别于后来天体所产生的这些引力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