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军:引力和时空的认识历史(2)

摘要:引力最早是牛顿在17世纪提出的。牛顿当时认为,是质量导致了引力,并在1687年出版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说到:“绝对空间,就其本性来说,与任何外在的情况无关。始终保持着相似和不变。” 然而,众多的观测事实表明,牛顿的时空观是不对而且不存在的。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广义相对论,对于引力有了全新的认识,认为是时空的弯曲导致了引力。让我们与苟利军一起去了解引力和时空的认识历史。

引力最早的提出者是牛顿,他是在17世纪提出来的。大家现在知道的故事是,有一天牛顿坐在苹果树下,正在想问题,突然间一个苹果砸中了他,从而让他意识到了世间的万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吸引力,我们把它称之为万有引力。而牛顿的当时对引力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认为是质量导致了引力的存在,而且他给出了对应质量所对应的逃逸速度。如果我们要想摆脱地球的引力,就需要具备一定的速度,我们把这个速度叫做逃逸速度,对于我们地球而言,这个速度大约是11公里/秒。如果一个物体的速度超过11公里/秒,那就完全可以摆脱地球的吸引力。现在一些小型的地外探测器的速度都会超过这个速度,这样才能逃脱地球,最终去探寻或者探测其他的星球。

牛顿当时认为,质量导致了引力。同时他对于空间和时间也有着一定的认识。空间是用来描述物体的位置或者说位形的,而时间是描述事件发生的顺序。比如说,我们知道有些事情是昨天发生的,有些事情是今天发生的,就是说时间代表了事件发生的次序。牛顿当时是怎么认识的呢?他认为,时间和空间是绝对的,与物体的运动是没有关系的。这一点他在1687年出版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当中就阐述得非常清楚。

总而言之,他认为时空是完全绝对而且相互独立的。尽管我们知道牛顿的万有引力是经典力学的基础,而且完美解释了天体运动非常多的现象,但是后来的众多观测实验发现,牛顿的这种时空观是不对的。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著名的狭义相对论,在这个理论当中有一点非常关键,他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假设,也就是光速不变原理。什么叫做光速不变原理?比如,一个人坐在一列火车上,如果火车的速度是2公里/秒,同时这个人在火车上以1公里/秒的速度跑步,最终地面上的人去看这个火车上的人跑步的速度,应该是两个速度叠加,就是说3公里/秒。但是爱因斯坦提出了与我们的常识不一样的观念,他认为,光速不管在任何的情况之下都是不变的。比如,一个手电在我们静止的时候打开,假设它是最大速度,不考虑一些介质的影响,是以30万公里/秒的速度传播的;另外,如果有一辆汽车,它运动的速度特别快,假设是20万公里/秒,那如果汽车突然把大灯打开了,按照我们已有的经验,旁边静止的人去看打开的大灯的光所传播的速度,应该是20万加30万公里/秒。但是爱因斯坦却说,不管一个物体有没有运动,光最终的传播速度都是30万公里/秒,尽管现在汽车在以20万公里/秒的速度行驶,但是汽车上所产生的光的速度,最终我们观测到的还是30万公里/秒。

图片2

图片2

正是因为这个简单的假设,导致上图(图片2)中时间和空间联系到了一起。只有在黄色区域的光椎之内,我们才可以到达或者实现。其他比如绿色的星星的范围,是我们根本没办法到达的,这已经相当于超过了光速。在狭义相对论当中还没有考虑到引力,所以在1905年狭义相对论提出来之后,爱因斯坦就进一步想把引力也完全包含进去。在1915年的时候,他又提出了广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对于引力有了全新的认识,或者说是另外一种跟当时牛顿不太一样的认识。他们认为,是时空的弯曲导致了引力。弯曲的时空产生了加速度,从而产生了引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