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下)

摘要:四年多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后,福建省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学习,通过进机关、下乡村等形式,向各级党员宣讲《条例》精神。图为在福州市闽清县,宣讲团成员刘小玲(右四)在向机关党员干部宣讲《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资料图片)

“我们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还不到一个月。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向全党亮出了问责之剑。

四年多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唤起管党治党政治担当

湖北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是个学者型官员,业务能力有口皆碑。谁也没想到,问责的“板子”会打在他身上。

2015年4月至5月,湖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在抽查中发现,全省地税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十分突出,超标率竟达60%以上!

中央和湖北省委三令五申要求清理整改,许建国也做出了一些反应,在系统内开展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但他始终是把“板子”高高举起,而后又轻轻放下。在对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上,许建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有问题的领导干部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班子涣散、纪律松弛,在社会上造成较坏影响。

2015年6月26日,许建国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执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不到位,被免去职务。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四年多来,在党中央部署要求下,管党治党取得突出成效。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到实处,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撒手锏”。

“一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被问责,在社会上发挥了徙木立信的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充分发挥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通过问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扛起责任,不犯错误,正是党组织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有了问责这根“责任棒”,常问、敢问、实问、善问这些“家常便饭”必会发挥其“稳压”和“增压”作用,进一步促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集团党委班子议事敢讲真话了、更务实了。在处理干部、追究责任时,集团党委敢担当了。纪委也比以前‘硬’了,敢抓敢管了……”一位国企领导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