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原:地球演化历史与化石

摘要:地球的演化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最早的生命可能就是一个单细胞生命。距今五亿多年的时候,才出现了世界上第一条鱼,这个时期叫“寒武纪”。这个时期才开始出现离我们比较近的意义的人类——古人类。所以,人的出现在地球演化史中是昙花一现,是一个非常短的时期。我们研究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历史,就是从鱼到人的演化历史。我们在研究生命演化历史和地球演化历史的时候,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媒介——化石。化石需要两个重要的鉴定特征:第一,要有生命、生物结构;第二,要有一定的年代。

timg

王原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动物馆馆长

点击观看视频

这里给大家展示了地球演化的历史。地球的起源距今大概46亿年左右,大概在35到38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最原始的生命。对此学术界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说是35亿年前,有人说是38亿年前,因为那个时期岩石里的生命确实非常难保存下来。

最早的生命可能就是一个单细胞的生命,然后再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演化,一直到距今五亿多年的时候,才出现了世界上的第一条鱼,这个时期叫“寒武纪”。大家可能听说过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这个说法。有的人危言耸听,说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证明达尔文进化论是错误的等等,其实这在学术界是非常可笑的一种说法,根本不是这样。后面这个时期是咱们常说的“中生代”,这是一个恐龙繁盛的时期,有各种各样的恐龙。然后再演化到冰河时代,看过这电影吧?里头有一些猛犸象、剑齿虎、大树懒,还有一些披毛犀等等。

后来才开始出现了我们近意义的人类,古人类。所以人的出现在地球演化史中是昙花一现,非常短的一个时期。而我们研究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段历史,从鱼到人的演化历史。刚才我说了一个时间概念,就是五亿多年,然后也提到了一个名词叫“寒武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词呢?其实,我们在研究地球历史时,是把地球的历史划分成了很多个阶段。而且我们把其中很长的一段给它压缩了,叫“前寒武纪”。大家注意一个单位,就是百万年。我们在地质学里用的这个时间单位确实是很大。

寒武纪的起点在五亿四千多万年前。从五亿四千多万年前开始,地球的历史,我们划分三个主要阶段:一个叫古生代,一个叫中生代,一个是新生代。其中中生代大家非常熟悉,恐龙的时代。古生代实际上就是鱼的时代。因为古生代的时候,海洋里各种各样的鱼非常多。新生代呢?我们可以说成是哺乳动物的时代。这就是地球四十六亿年的演化历史。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