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万居民的安居梦

为了2万居民的安居梦

——记北京市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联合党委

摘要:作为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从去年7月31日正式启动征收程序,到今年8月11日征收签约期结束,98%的居民腾退出房屋和土地,完成签约。项目启动伊始,东城区委就明确了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把棚户区改造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考场!

“我还是姑娘时,就说拆,这都多少年了,说着说着就没下文了,我看这次也没啥指望。”去年,听说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又要启动时,50岁的刘善敏大姐内心是拒绝的。

直到今年4月17日,刘善敏一家在征收协议书上正式签字,她一颗半信半疑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这次真不是骗人的了,终于要搬新居、住新房啦。”

作为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从去年7月31日正式启动征收程序,到今年8月11日征收签约期结束,98%的居民腾退出房屋和土地,完成签约。

速度之快,签约率之高,让人们既惊喜又好奇。这块从1992年起就被纳入危改范围的硬骨头,是怎么“啃”下来的?

“戴党徽的靠谱,我们信”

望坛,位于北京南二环边,距永定门城楼只有一步之遥,占地约46公顷,因北望天坛而得名。

住在这儿的居民,其实一直盼着征收改造。胡同狭窄拥挤,违建肆意蔓延,房屋到处漏雨。近5700户、2万余人,人均居住面积仅6平方米左右,许多人家都挤在一二十平方米“鸽子笼”里憋屈着。“我刚搬来的时候,大卡车直接能开到院门口,现在连稍微大点儿的三轮车都进不来。”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苗宇武唏嘘不已。

可是难呐:居住人口多,自建违建多,产权情况复杂,困难群体多。硬骨头该从何处下手?

项目启动伊始,东城区委就明确了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把棚户区改造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考场!

说干就干。东城区从全区调集干部268人,成立项目总指挥部的同时成立联合党委,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立新任书记。联合党委下设1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56人,分别负责联系棚改区域5个社区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党委对党员干部进行政策理论、群众工作法的教育培训,并提出“十不准”“五个看”“五带头”等行为准则。

谣言四起,是联合党委面临的一大“拦路虎”。有说这个项目是开发商的,谈判的都是开发商的人;有说这个项目就是为了赶人,不让居民住在城区……很多老百姓干脆不让工作人员入户。

为此,联合党委规定,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全部下沉到149个居民小组,入户时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和工作证,亮明身份,当好政策的传声筒,让百姓放心。

“多跟居民接触,建立信任,流言蜚语自然就破解了。”联合党委副书记陈卫兵手机里还存着十多位入户居民的电话,居民一听到些小道消息,就打电话跟他辨别真伪。“老百姓还是很认可党组织、认可党员的。他们说‘戴党徽的靠谱,我们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