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万居民的安居梦(3)

为了2万居民的安居梦(3)

——记北京市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联合党委

摘要:作为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从去年7月31日正式启动征收程序,到今年8月11日征收签约期结束,98%的居民腾退出房屋和土地,完成签约。项目启动伊始,东城区委就明确了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把棚户区改造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考场!

“做事做到了我们心窝里”

自从投入到棚改项目中,第18分指挥部党支部宣传委员赵远荣就笑称自己是24小时接线员和调解员,好几次都是从一大早调解矛盾到半夜凌晨。

“利益纠葛实在太多了,尤其是家庭矛盾。”赵远荣说,有些家庭老人与子女、兄弟姐妹、妯娌之间矛盾重重,有的想签也签不了,有的宁可遭受损失也不签。

针对居民们的复杂矛盾,联合党委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多用群众思维、群众语言,从群众角度考虑,做居民的算账人和知心人。

杨家园社区有户居民,哥哥去世,妹妹和嫂子、侄女一起住,哥哥和前妻的孩子对房子也有继承权。房子怎么分,补偿怎么算,几方闹得不可开交。赵远荣和支部其他党员轮番去他们家,帮着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力求找到最优解决方案。最终,经过10多次走访,全家人达成了和解,顺利签约。

“吃完饭后入户,居民心情会好点吧?”“多打招呼混个脸熟,能更好搭话吧?”一有空闲,第11分指挥部党支部的党员韩光堃就琢磨着怎么跟居民沟通。也被赶出家门过,也被恶语相对过,但不少跟他打过交道的居民都说:“老韩说话在理儿,我们爱听。”

让党员居民冲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是联合党委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不少党员居民都积极响应棚改,第一时间带头主动签约。一位84岁的老党员,主动解决俩儿子的家庭纠纷,很快签了约,还做起邻居的工作,带动5户居民提早签约。

不仅如此,联合党委还成立棚改之家,建立法律服务站、便民服务站、居民监督站、政策咨询站、人民调解站等,针对居民实际问题和常见需求,实行精准贴心服务。

“联合党委帮算账、帮调解、帮解困、帮维权,做事做到了我们心窝里。知道我做完颈椎手术后行动不利索,专门派来志愿者帮忙搬家,并给我们拍全家福留念。”63岁的张福金大爷自出生就住在两间只有26平方米的平房里,最紧张时家里住过12口人。想到即将到来的新生活,他脸上写满了憧憬:“赶上好时候啦!到时候差不多能住一套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这辈子终于能上楼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