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万居民的安居梦(2)

为了2万居民的安居梦(2)

——记北京市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联合党委

摘要:作为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从去年7月31日正式启动征收程序,到今年8月11日征收签约期结束,98%的居民腾退出房屋和土地,完成签约。项目启动伊始,东城区委就明确了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把棚户区改造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考场!

“一家一本账,啥事都门儿清”

沉浸在棚改项目真要启动的喜悦中还没多久,刘善敏又犯起了愁。原来,她一家三口一直和老母亲、弟弟、弟妹挤在一起住,而且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家的房子一直没有房本。能享受补偿政策吗?会有多少补偿款?居住条件真能改善吗?……一系列问题让她由喜转忧。

没过多久,联合党委入户走访的党员就给她们家送来了一份详细的清单,里面房屋所有权性质、建筑面积、市场价格、评估款等都一清二楚。这是联合党委为每户家庭量身定制的“独家小账本”,内容包括每家住房的详细情况,以及选择回迁、外迁、放弃奖励房源所能获得的补偿。

刘善敏心里亮堂了,结合入户党员的建议,最终选择了外迁。弟弟、弟妹和老母亲住一套大房子,她一家三口住一套小的。“一家一本账,啥事都门儿清了。自己不用添钱就能有两套房,我特别知足!”

也有不认理的。“我就不信,政策都是人定的,我们家困难,多要套房怎么了?”“告诉你们,我上面有人,必须得多给我一套房!”

原则问题必须“寸土不让”。联合党委坚持阳光征收,一把尺子量到底。从前期的征收补偿方案,到房屋产权性质问题等,联合党委都广泛征询居民意愿,包括评估公司的选取,也是公开竞标,由居民自己公开投票确定。所有重要程序都公示,所有房屋信息都入信息库,哪家该得多少房,多少现金补偿,由计算机自动计算出来,居民随时可以查看。“全部都按政策规定执行,找谁都不好使!”陈卫兵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