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雄:用科学思维引领保障转型

周济雄:用科学思维引领保障转型

要点提示

●按照系统无处不在的思维,将联勤保障智能信息网延伸到基层部队,使“需要什么”“有什么”双向透明,实现保障资源和保障需求的双向动态掌握。

●现代战争是复杂体系之间的对抗,联勤保障需求预计应综合分析各类数据形成联勤大数据,进而借助“相关关系”分析处理方法,尽可能地掌握联勤保障全貌。

●利用数字化资源、计算机仿真等先进技术,构建基于信息指挥平台的虚拟联勤保障环境,组织联勤指挥训练,是提高联勤指挥人员指挥决策水平的重要方法。

随着“复杂网络”、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复杂性科学异军突起,其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影响着信息化战争形态的发展变化。联勤保障作为我军未来战争后勤保障的主要形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内在要求,具有明显的复杂系统特征。这就要求联勤保障的实施主体——联勤部队深刻认识信息化战争后勤保障机理,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思维方法,创新保障模式,改进保障方式,引领和推动联勤保障体系建设。

运用网络化思维——

开启即时保障模式

联勤保障的区域供应和机动支援保障节点众多,涵盖供、救、运、修,而且前后方之间、系统上下之间、系统内部各专业之间、军地之间存在多样性连接,相互影响,多重复杂,所以联勤保障体系具有“复杂网络”特征,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应充分运用网络化思维,加快研发联勤供应智能信息系统和联勤指挥信息系统,构建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实现联勤指挥和保障的精确高效。

遵从网络联通特性。按照系统无处不在的思维,将联勤保障智能信息网延伸到基层部队甚至是单兵、单装,畅通需求链和供应链之间信息渠道, 使“需要什么”“有什么”双向透明,实现保障资源和保障需求的双向动态掌握,进而实现“一键呼叫式”的即时保障。

遵从网络系统特性。按照配系优化、速度优化的原则,联勤保障各要素信息系统之间要互通兼容、主动匹配,将各专业指挥信息系统聚合成广域分布、体系智能的云态联勤指挥信息系统,使联勤保障各要素之间形成一个整体,进而使保障计划能够基于同一平台自主决策,或通过人机交互快速决策、快速形成保障行动方案。

遵从网络交互特性。充分运用网络链接关系,既发挥联勤指挥节点的总体调控作用,更注重保障需求对象与保障实体之间的赋权关系,按照统分结合、就近就便的原则,关键紧缺资源统,一般性资源分;标准外供应统,标准内供应分,减少供应环节,从而使联勤保障实现快速响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