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

张杰: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一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军队,绝不可能是世界一流军队,也不可能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

走自主式军事创新道路

从我国自鸦片战争以来抗击外辱的历史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建设军队、打赢战争这种事,只能靠自己,仅仅寄希望于依靠别人的帮助取得发展,早晚有一天会使中华民族再次陷入危难。

首先,军事创新的核心成果是买不来、要不来、等不来的。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之战中,阿根廷空军用从法国进口的“飞鱼”导弹成功地击沉了英军造价高达1.5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但是后来,法国在英国的要求下,将“飞鱼”导弹的性能参数全盘告知英国,而且还终止了对阿根廷的武器出口,使得阿根廷有“机”无“弹”、被动挨打。由此可见,信息化高科技武器装备是从外面买不来的,部队战斗力是向别人要不来的,军事创新也是那些“坐享其成”的人等不来的,只有发扬我军在革命战争中的自力更生精神,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才能高质量可持续地实现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目标。

其次,自主式军事创新需要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如果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那么现在我们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仍然需要人民群众的“小推车”,这个能量巨大的“小推车”就是深化军民融合式发展。目前,在电子技术、信息软件技术、新材料技术、网络技术、精密制造技术、商业服务技术等领域,地方企业已经具备相当的先进性、成熟性、可靠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走自主式创新道路就必须主动拆除军品与民品之间的技术壁垒、政策壁垒和观念壁垒,使传统的条条式、板块式军民结合变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军民深度融合。

把握自主式军事创新的重点内容

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抓住军事创新的重点。

一是推进战略战术创新。二战之初,德军以古德里安等人提出的“闪击战”理论为指导集中建设和使用装甲部队,而他们的对手波兰却仍然沉迷于过时的“骑兵战”理论,以至于出现了波军的骑兵方阵与德军的装甲洪流交锋的奇特现象。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军队正在加紧创新军事战略战术理论,比如,美军提出的“空海一体战”“网络中心战”理论,俄罗斯提出的“第六代战争”“空天一体战”理论等等,这些现实挑战要求我们全面推进军事战略和战役战术等理论的创新。

二是加强武器装备研制创新。在人类战争史上,技术上的每一次大变革都给军队发展和战争实施带来了重要影响。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不断研发新式武器装备,如果我军不前瞻性地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研制创新,就有可能重现1860年八里桥之战中僧格林沁麾下的清军以弓箭与英法联军枪炮对射的悲壮场面。

三是深化部队管理创新。1806年10月,普鲁士军队在耶拿—奥厄施泰特会战中被新型的法国军队打败,促使普军进行军队管理方面的改革,他们选择了以建立职业化军官制度为创新的突破口。这项重要的部队管理制度创新,使普鲁士军官逐渐成为一个技能娴熟、纪律严整、忠诚尽责且团结一致的专业团队,最终使得普军在1870年普法战争中取胜。目前,我军军事管理还有一些不适应信息化战争之处,这就要求我们着眼新的形势任务,推进部队管理的创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