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摘要:1968年底习近平申请去陕北农村插队,当时的习近平不满十六岁,在办理知青离京手续时,办理手续的老师对他说,他的年龄不够,本可以拖一拖,等到来年就可能有留京当工人的名额,可是习近平当时坚决表示要去插队。

大部分人不同程度上都会有艰难困苦的人生历程。艰难困苦可以成就一个人,它可以锻造你的心智和心志,也可以毁害一个人,它可以成为摧毁你的借口,究竟如何,关键看你的人生态度。要么在困境中崛起,要么在困境中毁灭。习近平是在困境中崛起的人。

1968年底习近平申请去陕北农村插队,当时的习近平不满十六岁,在办理知青离京手续时,办理手续的老师对他说,他的年龄不够,本可以拖一拖,等到来年就可能有留京当工人的名额,可是习近平当时坚决表示要去插队。1969年1月习近平告别家人,笑着登上了奔赴陕北农村的知青专列,开始了上山下乡的艰苦历程。我想对于现在的许多人,在面对好与坏的两种生活方式大部分人会果断的选择前者。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往往高于对于精神世界的满足。

在梁家河的7年,习近平能吃苦,能经受苦难的考验,别人是从零开始,而他要从负数开始。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习近平没有消沉,他不对身边的人抱怨什么,不向别人倾诉自己的苦闷,反而比较坚强,能顶住压力,习近平立志办大事,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这种毅力和决心,是一般人少有的。

孟子曾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习近平把7年最珍贵的青春岁月,留在梁家河这个山沟里。同时7年艰苦的知青岁月,也为习近平担当党和国家大任,奠定了坚实的人格基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