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顺手机索酬金,交给法律解决吧

大妈顺手机索酬金,交给法律解决吧

近日,武汉一女大学生因低血糖发作,晕倒在地铁,幸遇一群好心人救助,将她扶到站台座椅上休息。蹊跷的是,等女生清醒,她手中的手机和身份证不翼而飞。有好心人拍摄的视频无意中记录了真相:一名身穿花衣的大妈将手机塞进自己包里顺走了。女大学生反复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终于联系上大妈,对方竟索要800元酬金。

意外事件往往是一面多棱镜,折射出社会多个横截面。女大学生突然晕倒、热心路人施救,这是多么温暖、和谐的一幕。但一位大妈的所作所为让画风突变,也瞬间改变了整个事件的主角和主题,人们忘记了对热心路人的赞扬,齐刷刷地将矛头对准了大妈。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大妈无法抵赖。“顺”也是偷,而且是乘人之危的偷,令人不齿,也涉嫌违法。恰如律师所言,虽然女生晕倒时可能将手机掉在了地上,但大妈明知道手机的主人是谁还将手机顺走,且事后变着花样索要酬金,其行为已经涉嫌盗窃。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不过在法律登场之前,网络舆论就对大妈进行了道德批评,在老人“标签化”的语境下,这位大妈的行为也让整个老人群体跟着背黑锅。

但是,唾沫横飞解决不了问题,拿个案抨击群体也有失公允,泄愤式的网络暴力更需警惕。大妈顺手机索酬金这事,最好交给法律来解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看年龄、身份、性别、学历及过往表现等,只看事实和证据。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该罚就罚,让每个人充分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要和稀泥。

当然,很多违法者只是因一念之差逾越了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比如这位大妈,或许只是一时起了贪念。但违法就是违法,警方该出手时就出手。违法者得不到惩戒,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进而陷入恶性循环,这是最可怕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