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消费体验,“携程风波”难平

无视消费体验,“携程风波”难平

针对捆绑销售的问题,10月9日晚,演员韩雪发微博炮轰携程,称其落入携程捆绑销售的陷阱,并不止一次遭遇酒店订单被转卖、海外地接违法违规等问题,向携程投诉,结果“除了等来一句抱歉,别无其他”。韩雪呼吁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并奉劝大家“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国庆期间,一篇名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网文被疯狂转发,文章称在携程预订机票、火车票,经常会被莫名其妙地加入一些默认的费用。遂即,携程强势回应,称纯属造谣诽谤,结果引发网友众怒,而且据媒体调查显示,携程捆绑销售的确存在。

问题就摆在那里,不思悔改还嘴硬是要付出代价的。携程可能谈不上强买强卖,但隐藏在订票信息下捆绑销售的套路却显而易见,令人反感。韩雪只是替广大消费者表达了最真实的消费体验。

事实上,捆绑销售不只是携程的问题,其早已成为在线旅游平台的行业顽疾,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去。

顽疾难除,根在一个“利”字。在线旅游平台售火车票等利润有限,搭售其他增值服务才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于是各平台都瞄上了贵宾服务、通道费、酒店券等增值服务项目。搭售式营销本无可厚非,还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但前提是必须尊重消费者的体验和意愿,让消费者能自由选择,而不是默认必选项。

在事实面前,洗白无用,反而会引发消费者更大的怒火。面对各种服务问题,让消费者感到不爽,投诉不断,这个时候,平台首先要反思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狡辩。若平台不珍视消费者的体验、意见,长此以往,伤害的不只是消费者的权益,更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说到底,“携程风波”只是在线旅游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要想割除顽疾、净化市场,不能仅靠公众的振臂一呼,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特别是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