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伟:塑造健康的互联网文艺生态

高伟:塑造健康的互联网文艺生态

当前,网络文化传播方式已逐渐成为文化传播的主流方式,其快捷、海量、共享等特点极大地提高了文化的传播速度和效率,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和文化消费的主要途径。然而,网络一旦成了违法和媚俗文化的寄生地,就将如“蝴蝶效应”般影响整个网络文艺生态,后果不堪设想。

以一款名为“蓝鲸”的死亡游戏为例,该游戏直指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在网络文艺空间低俗涉黄直播之事尚未彻底平息之时,又将互联网文艺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国内全面封杀“蓝鲸”之余,我们应反思,网络世界为何成了违法和媚俗文化的寄生地?网络文艺乱象如何才能真正治理?如何塑造健康互联网文艺生态等已成为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对此,笔者认为,网络文艺评论应承担价值引领的责任。

网络文艺健康生态的治理

当暴力、戏谑、炒作、色情、低俗等元素成了网络视听节目获取高点击率的“致胜法宝”时,网络空间无疑成了低俗内容的“传播者”、“搬运工”,这是对互联网用户极大的不负责任。从当前中国网络视听文艺的现状来看,消费主义的娱乐至上、商业逻辑整体强于文化创作导向,而这容易导致网络文化枯竭和价值缺失。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高压态势,依法查处了一批网站及直播平台,责令其停止无资质擅自开办的视听节目服务。尽管有太多的前车之覆,可部分网站、直播平台仍存在不良及违法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对暴利的驱动,另一方面在于部分基层执法机构缺乏对网络视听节目强有力的集中整治和系统规范,执法不严,政策并未有效落地。

一个健康的互联网文艺生态应该包含着网络文艺的创作、网络文艺的消费、网络文艺的评论、网络文艺的监管治理和网络文艺理论研究的生态交互系统。其中,网络文艺创作、网络文艺消费和网络文艺评论是构建社会网络文化生活的基本要素。网络文艺评论应综合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等多方面理论与方法对网络文艺作品或网络影视现象、思潮、受众或创作等相关内容包括思想主题、创作风格、艺术特点等开展研究,以指导网络文艺创作的社会活动和建构社会价值观。

对于当前网络文艺生态的治理,文艺评论的社会教育意义重大。网络文艺评论是网络文艺的一部分, 也是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网络文艺繁荣的时代,文艺评论不仅不应缺位、弱化,更要到位、强化,以期借助立足作品、着眼当下、植根传统、服务人民的评论力量,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网络文艺评论生态关涉良多,不可偏废;当代文艺评论家须立足当下、复归本体、重塑主体,力促文艺繁荣。网络文艺评论应该及时引导,帮助广大网民提升审美品鉴能力,培养高雅的情趣。让监管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网络文艺产业才有可能步入良性发展的正道,网络文艺生态才有可能拥有“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