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大学生,就留住未来

留住大学生,就留住未来

——武汉创新实施大学生“安居乐业”服务工程

摘要:今年2月,武汉创新出台一系列大学生留汉政策,力争5年内将100万名大学生留在武汉,之后又相继出台吸引人才在汉创新创业的“四大资智聚汉工程”。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今年前7个月,大学毕业生落户武汉的人数是去年全年的两倍。

8月底统计数据,“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在第一个毕业季就显现成效。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调研中强调,科教人才是武汉独特的创新资源,也是湖北的竞争优势。留住大学生,就留住了未来。

今年2月,武汉创新出台一系列大学生留汉政策,力争5年内将100万名大学生留在武汉,之后又相继出台吸引人才在汉创新创业的“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半年时间里,武汉服务大学生的多项举措成为社会聚焦的话题。

“人才遍天下”背后也有尴尬

长期以来,高教资源丰富却留不住人才一直是武汉城市发展的痛处。

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为培养“精晓洋文”的外交人员,创办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真正由中国人自行创办和管理的新式高等专门学堂——自强学堂。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武汉成为中国人培养的摇篮,除了百年名校武汉大学,还拥有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批国内一流大学,高校数量在国内位居前列。

为各行各业培养人才是武汉的光荣,但光荣背后也有着尴尬。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的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从2007年开始,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比例逐年递减,2007年为55.3%,至2011年仅为47.04%。武汉地区重点高校毕业生留汉比例也呈下降趋势,2010年为38.4%;而2011年仅为26.45%。

2016年统计显示毕业生留汉为15万人,大致恢复到5成左右。但相对于同是教育大省的广东和浙江,其毕业生留在本省的比例分别高达85%和80%(2015年数据),武汉毕业生“出走”人数虽有下降,但留不住人才的状况还是得不到根本改善。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前往深圳华为工作的武汉人李浩感受最深。“在华为,打听周围同事都是在哪儿上的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现的频率最高,多位高管都来自华科。”在李浩看来,武汉与东南沿海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武汉基础设施和政策不完善,安居有难度,好企业不多,乐业也就选择有限,缺乏归属感。”

“对知识、对人才的需求和愿望是武汉现阶段发展核心的体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认为,武汉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抓住了留下人才的“关键点”。从留住大学生、吸引校友回汉,到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吸引海外科创人员来汉发展,这些都是环环相扣、一脉相承的城市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