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升华全党对七大规律的认识(4)

二、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创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国家”的问题,升华了全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

2013年3月,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主席曾说:“我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时,他们感慨说,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怎么治理呢?”是啊,这么大的国家究竟该怎样治理,国人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世人随时随地都在关注着。

十八大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凝炼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这五年,在“中国梦”的牵引下,我们国家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全领域、全方位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扼要概括,就是基本形成了“中国梦”引领下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

一是形成了以治理为内核的治国理政思想框架体系。随着经济、社会、环境问题日趋复杂,传统意义上管理国家的理念和思路已经难以适应时代要求,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直面问题挑战,实现从管理国家向治理国家的跨越转变,建立以治理为内核的新体制、新机制。十八大以来,围绕“治理”,我们党不断创新治党、治国、治军理念和思路,已经基本形成了完整系统的治国理政思想框架体系。这个框架就是:一个梦想——“中国梦”召唤,两大目标——“两个一百年”激励,三大主线——治党、治国、治军统筹,“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五位一体”——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协调发展。事实证明,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在推动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了指路明灯作用,并将继续在引领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全面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的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强化了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下治国理政系统思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当今时代,我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因此我们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核心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形成了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下的治国理政系统思路。

首先,强化了新形势下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在这个思想指引下,确立了新形势下要由党站在全局高度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利益、理顺重大关系,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重要领导原则。

其次,创新了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更加注重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更加强调党要综合运用思想、政治、组织、经济、法律手段实施党的领导。

最后,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的战斗力。

三是形成了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配套方略。在治国理政系统思路统领下,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个领域进入了全面创新、全面治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各个领域都形成了系统而有针对性的具体方略,有效支撑和丰富了治国理政思想的框架体系和整体思路,成为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内涵:经济建设坚持走转型发展的道路;政治建设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社会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态;生态建设实施绿色战略,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党的建设回归本源,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另外,在军队建设上,强化政治建军这个灵魂,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本质。

整体看,以上三个层次,有总有分、有骨有肉、有纲有目,相互支持,具有严密的逻辑支撑、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撑。因此,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已经形成,它创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国家”的问题,升华了全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