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升华全党对七大规律的认识(5)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回答了“为谁执政、为谁服务”的问题,升华了全党对怎样坚持唯物史观规律的认识。

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夺得了政权;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赢得了信赖。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旗上的镰刀代表人民、斧头代表人民,人民永远镌刻在党旗上。我们的国旗上的四颗红星也是人民的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唯物史观的集大成者。

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愈发多元、社会阶层愈发分化,不同利益群体乃至利益集团诉求各异。党面临着“为谁执政、为谁服务”的考问。正是在这些涉及党生存之根、执政之基的根本问题上,在怎样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党的宗旨的根本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新思想中作出创新性地回答,“为民”成为其价值判断的“定盘星”、思想体系的“路由器”、理政行动的“指南针”。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化了全党对怎样坚持唯物史观规律的认识。

他的“人民主体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民者,国之根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他说:“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人民是父母、是主人、是老师,他始终将人民举在头顶。比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篇就是他在担任总书记后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讲话。这篇讲话通篇不足千字,却17次提到了“人民”。

他的“人民目标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改善人民生活,人民得到真正实惠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终极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他的“人民导向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最重位置、最佳位置,且是任何人和物都不能取代的位置。这表现了满满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他要求全党严格贯彻落实这一导向,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遵循人民的方向、顺应人民的意愿去干事创业。

他的“人民立场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他要求全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务必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他说:“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他的“人民利益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说:“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不断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民生得到高度重视和厚重阐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工作导向与实绩的显著标志。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