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改变了武汉什么

“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改变了武汉什么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摘要:“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正在推动武汉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创新驱动构建全新的产业链;助力引领高新技术产业落地……

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为湖北武汉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民、企业、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大家都有同感,“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正在推动武汉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创新驱动构建全新的产业链;助力引领高新技术产业落地;改变城市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使城市与人才、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由此构成了先行先试的武汉新体制、新模式。

创新机制,引来高新产业落地

今年以来,武汉通过一系列“硬措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保了改革措施产生实效。

7月27日,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和优炫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蔡甸)中法科技谷举行,两大科创项目签约开工总投资170亿元,这标志着中法科技谷建设全面启动。中法科技谷突出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信息技术产业主线,建设武汉江北科技新城,与中国光谷遥相呼应。

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以探月科技为主题,围绕“探月特色,文化引导、科技创新,绿色生态”理念,将建设成功能板块多样、核心资源突出、文化产业延伸、各类配套完善,集“军民融合、太空科技成果转化、国防科普教育及体验式旅游、娱乐互动、影视演艺、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科创园。

9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张海鸥团队正在进行一项3D打印技术的研发。这一技术有望为武汉带来千亿元级产业。经过10多年攻关,由张海鸥团队发明的“智能微铸锻”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铸锻一体化3D打印,可以打印出高性能金属锻件。这一技术颠覆了国外传统机械制造工艺流程和装备,大幅降低了成本,技术水平大大提升。“国际巨头正在投入巨资,布局金属3D打印。我们的技术如果不能快速产业化,这个高地就可能丢失。”张海鸥很着急,“至少需要3亿元资金投入,初始阶段需要数百亩园区用地。”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局得知情况后,迅速上门调研,伸出援手,助力张海鸥的团队正式选址,快速实现技术落地产业化。

“科技成果转化局”是武汉新近成立的一个机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服务的原则,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技术供给、渠道打通、企业承接、资金支持等关键难点问题。像武汉今年稍早时候成立的招才局一样,这个局“虚拟机构、实体运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