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是“三重情感”的合奏

中秋节是“三重情感”的合奏

摘要:一份真淳、自然、更接近节日本质的情怀,会让我们的节日多一分丰厚的文化意蕴、情感意蕴。在现代生活方式里,节日意蕴的传承、创新,仍然具有非常积极现实的意义。

月到中秋分外明。亲情、民族情、天地情,是中秋节的“三重情感”。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中秋节最牵人情怀,最能净化人们的情感。当此之时,“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明月高悬,清澄生辉,提纯了亲情,融通了民族情,连接了天地情,这便是古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心境。

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让传统节日和现代生活方式在本质上对接、传承好,依然是个时代课题。在传统节日里,无论时移世易,中国人的情感世界、精神血脉总是相通的,重情重义、爱国爱家、天人合一,这些本质的精神元素古今是连贯的,都需要我们珍视,代代相传。传统节日,关键要让节日元素多些意蕴、多些情感的交流。在中秋节,我们要多多生发亲人之情、民族之情、天地之情。

首先要生发美好亲情。中国人特别重亲情,不只是尊老爱幼、孝悌之义,还有夫妻相敬、家庭和睦等。中秋节,亲人之间的情感增进非常重要,但不要过分物质化,太看重礼品的贵贱、物品的包装,而应当多些相互的关心、真诚的激励。一块月饼、一杯清茶,蔬果轻淡、话语暖人,足以慰心。中秋节,望月怀人,把一番思念赋予皎皎明月,情深意浓,自然就淡化了计较,多了理解和尊重,留下的是亲情的美好与甜美。

其次要生发爱国心、民族情。中秋节,是中华文明的产物,千百年来为华人所共享,它所增进的是所有华夏儿女的民族情感。说到中秋节,只要是中国人,心灵都是相通的。在这个日子里,中华儿女共祝愿祖国好,情感上应当是一次集体的同频共振,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融到血液里,立在骨头中。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应激发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特别是今天,移动互联网无远弗届,发一条微信微博,传递一下民族自豪感、浓浓爱国情,汇聚的自然是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还要生发天地情怀。中秋节在中华传统节日里是唯一一个与仰望天空关联的节日,荡开了心胸,心骛八极、思接千载、天人合一,美丽的嫦娥、遥远的时空、人间的情思,都晕染了这美好的中秋之夜。唐诗当中就有大量的咏月诗。望月、赏月、玩月,中国人的天地情,是一种美好的、超越的、自然的、深情的诗意。面对当今烦嚣的都市生活,日日疲累的人心,多么需要回望一下天地的宁静呀!

中秋文化已经深入到中华文明的肌理。热爱我们的传统节日吧!一份真淳、自然、更接近节日本质的情怀,会让我们的节日多一分丰厚的文化意蕴、情感意蕴。在现代生活方式里,节日意蕴的传承、创新,仍然具有非常积极现实的意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