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3)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3)

摘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勇立潮头,守正开新——顺应媒体格局深刻变革,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奏响时代最强音

一段时间以来,《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等电视专题片陆续播出,生动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中国故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每晚的“必修课”和许多百姓家庭的“必追剧”。

为了适应新媒体终端的传播特点,这些专题片还专门制作了适合在手机上观看的时长仅几分钟的“干货”版。

出新出彩的重大主题宣传,正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果。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几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开创新闻舆论工作崭新局面,迸发强大活力。

“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面对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主流媒体顺时应变,媒体融合蹄疾步稳——

中央媒体坚持移动媒体优先,着力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着力抓好“中央厨房”建设这个龙头工程,努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和媒体集团。经过几年的努力,媒体融合发展成效日益显现,逐步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局面,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一大批网络化、移动化新型媒体开办,立体多样的传播矩阵已成规模。“学习小组”“侠客岛”“新华视点”“央视新闻”等一批中央主要媒体打造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正能量充盈、影响力广泛。人民日报微博粉丝突破9300万,新华社客户端下载量高达2亿多次,央视新闻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数达5700多万。

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产生“刷屏之效”。人民日报推出的《最牵挂的人》、新华社打造的《红色气质》、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厉害了,我们的2016年!》等融媒体产品,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赢得网友纷纷转发点赞。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面对网络杂音噪音,依法依规管网治网,清理乱象,澄清谬误——

在网络舆论场唱响主旋律的同时,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网治网的法律法规出台,针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侵害人身权益等问题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为加强网络管理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净网”“秋风”“护苗”等一系列剑指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一大批违法违规网站、微博账号、QQ群、微信群组等被依法关闭。

“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面对日益白热化的国际话语权竞争,对外宣传持续发力,声音嘹亮,拨云见日——

2016年岁末,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正式开播,通过6个电视频道、3个海外分台、1个视频通讯社和新媒体集群的旗舰阵容,服务全球受众,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

目前,以外宣旗舰媒体为引领,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积极参与的外宣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央媒体建立了一批海外机构,基本覆盖全球热点地区和重要城市。

从风光旖旎的西子湖畔,到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从驳斥“中国威胁论”,到回击“中国崩溃论”……无论是重大国际报道,还是国际舆论斗争,中国主流媒体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充分阐明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有力配合着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在一篇篇稿件、一幅幅照片、一个个镜头里,中国作为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魅力得以浓墨重彩地挥洒。一项对全球22个国家1.1万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形象明显提升,超过半数认为中国“历史悠久、充满魅力”,超过六成认同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五年来,主流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充分展现时代的精彩画卷,高声唱响民族复兴的奋进凯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