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5)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5)

摘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不负时代,无愧人民——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从传统文化汲取养分,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谱写崭新篇章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谆谆教诲、殷殷期待,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离不开文化立法的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繁荣文艺发展、促进创作生产的高含金量政策密集出台,文化立法步伐明显加快,为文化繁荣发展谋定全局。

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有了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经过4年多努力,300多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文化领域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基本确立,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

“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在党中央周密部署下,文化新政环环相扣,为破解文化领域的诸多发展难点“披荆斩棘”。

扶持国产电影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开拓性文化立法项目相继通过,文化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文化立法部际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夯实法治基础。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呼唤广大文艺工作者贴近生活,需要文化改革政策向基层倾斜——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脚步。

从黑龙江边防哨所到海南三沙群岛,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地到地震洪水灾区板房……3年多来,10万多人次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文化惠民活动。在为广大群众带去高品质精神食粮的同时,文艺工作者也收获着心灵的感动和创作的滋养。

贫困不拒绝文化,脱贫离不开文化,文化有助于脱贫。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集中力量完成“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建设,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持建设1万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将惠及2万多个行政村;中西部县级城市获得扶持建设2104家数字影院,我国从此实现所有县级城市数字放映场所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文化小康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需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五年来,通过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程、国家古籍保护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等15个重点计划项目,我国传统文化资源得以大规模整理梳理;组织编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复兴文库》等,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传下去。

五年来,戏曲界收获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中央财政支持优秀戏曲剧本创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院团到农村演出、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古老的艺术形式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更多观众,倍感振奋的戏曲工作者开拓了传承新路径。

……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赶上好时代的中国文艺,百花竞艳、欣欣向荣。

2017年的炎炎夏季,电影《战狼2》“燃爆”暑期档。富有感染力的故事和镜头,让走进电影院的观众热泪盈眶。超过56亿元的票房,创造了国内电影票房的最新纪录。

《战狼2》的成功,是近年来我国文化市场日益繁荣的生动注脚。我国电影故事片生产量从2012年的745部增长到2016年的772部,电影票房从170亿元增长到493亿元;电视剧生产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达到334部1.5万集;图书出版从2012年的41.4万种、79.3亿册,增加到2016年的49.9万种、90.4亿册……

登上世界舞台,中国文艺作品正全方位展现文化软实力。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世界巡演所到之处盛况空前;莫言、曹文轩、刘慈欣亮相世界文坛的最高领奖台,印证“中国最好的文学就是世界水准的文学”;《父母爱情》《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在多国引发“追剧”热潮;网络小说在北美地区、东南亚国家受到热捧。

纪录片《记住乡愁》《我在故宫修文物》,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无不取得收视口碑双丰收,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印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

强盛的国家,必有坚定的精神力量;伟大的时代,必然奏响昂扬的旋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